健康資訊 “癌王”再现:香奈儿总监拉...

“癌王”再现:香奈儿总监拉格斐逝世!医生提点5招预防

365
香奈兒總監拉格斐(维基百科)

胰脏癌被称为“癌王”,是指胰脏细胞发生癌变而产生的肿瘤,这些肿瘤细胞具有侵犯其他组织的能力。胰脏的癌症可分为许多类型,最常见的是胰脏腺癌(pancreatic adenocarcinoma),占了85%,因此胰脏癌一词有时也用来直接指称胰脏腺癌。

胰脏癌最常见的症状和征象包括黄疸、腹痛或背痛、不明原因的体重减轻、浅色粪便、茶色尿和食欲不振。疾病的早期通常没有症状,且这些症状通常不具特异性,因此发现胰脏癌时常常已经进展到癌症晚期,癌细胞已经远端转移到身体其他部位。

堪称本世纪最具影响力的CHANEL创意总监「时尚老佛爷」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19日传出在巴黎因胰腺癌病逝的消息,享寿85岁。除了拉格斐外,苹果创始人贾伯斯、三大男高音之一帕华洛帝、法国名厨侯布雄,以及前阵子刚逝世的电视名嘴刘骏耀,都是因这「癌症之王」夺去性命……

CHANEL创意总监卡尔拉格斐(图片来源/CHANEL官方脸书)
CHANEL创意总监卡尔拉格斐(图片来源/CHANEL官方脸书)

根据台湾卫福部统计,胰脏癌高居2017年国人十大癌症死因第8位。以美国为例,在2010年,胰脏癌发生人数只占所有癌症的第10名,但是在所有因癌症死亡的人数中,胰脏癌则高居第4名。

胰脏癌为何被称为「癌中之王」?

「因为它诊断困难、开刀也困难。」前成大医院斗六分院内视镜室及超音波室主任、成美肠胃专科诊所院长陈炳諴,接受《信传媒》电访时解释,「诊断困难的原因是一般内脏器官以实质器官来说是肝、肾,都可以透过超音波去检查,但胰脏因为是后腹腔器官,它的头部跟尾部这两处容易被超音波阻隔掉,只有中段的体部可以稍微看到一部分。」

陈炳諴进一步解释,胰脏位腹腔处后方,在它两旁有肠子或胃把超声波阻隔掉,遇到空气超音波穿透后它不反射,就容易看不到。

胰脏癌为何难救的第二个原因,「是因为胰脏的质地柔软,所以开刀也不好开。」陈炳諴表示,「再来则是因为胰脏它有很多分解酵素,所以若刀没开好、或不小心刺到的话,胰脏本身的分解酵素就会造成自己或其他器官的伤害。」

他解释,胰脏是人体很大的分泌器官,它分解出来的酵素能分解蛋白质或脂肪,「但身体所有内脏器官几乎都是蛋白质或脂肪组成的,所以如果胰液漏出来很可怕,会到处去分解,有点像被泼到盐酸一样。所以开刀时要很小心接好,没接好就会产生很多问题。」

图中黄色部分为胰腺(维基百科)
图中黄色部分为胰腺(维基百科)

至于要如何揪出胰脏癌前兆?

陈炳諴先解释,胰脏癌分很多种,但一般大家讲的就是胰腺癌,「胰脏里面有很多细胞,有内分泌细胞、腺体细胞,这些细胞分化出来的癌症都有专有名词,其中胰腺癌是胰脏癌中占最多数的,所以我们讲胰脏癌基本上就是胰腺癌。」

病人的临床表现,会依其肿瘤长在胰脏不同部位而有不同。陈炳諴表示,发生在胰脏头部的胰脏癌,常因肿瘤压迫到总胆管,导致黄疸、皮肤痒疹等症状而被发现,也有机会透过手术治愈;至于发生在体部及尾部的胰脏癌,很难早期发现,通常发现时大部分已扩散或转移至其他器官。

而要揪出胰脏癌前兆,陈炳諴表示可透过以下5点观察:

1.体重莫名下降
2.肚子痛找不到原因
3.脂肪便
4.黄疸
5.血糖突然变高

肚子疼找不到原因(pixabay)
肚子疼找不到原因(pixabay)

如何预防胰脏癌上身?

关于预防胰脏癌的方法,陈炳諴表示,「只要可以预防三高的方法,都可以预防胰脏癌。」而具体方式包括:

1.固定运动,以维持正常体重

2.低醣、健康饮食

3.避免抽菸、PM2.5等致癌因子

4.避免喝酒

5.胆道结石的人要尽早处理

陈炳諴解释,因喝酒容易导致慢性胰脏炎,慢性胰脏炎容易导致胰脏癌,所以能预防慢性胰脏炎的方法也能预防胰脏癌,并且要预防三酸甘油脂过高。「如果有胆囊结石的患者也要尽早开刀,不然未来容易引发胰脏炎等疾病。」

远离烟酒(pixabay)
远离烟酒(pixabay)

至于定期吃坚果,是否真能预防胰腺癌?陈炳諴表示这是哈佛做的一项研究,研究指出,在热量摄取不超过的状况下,建议一周摄取2份坚果,「一份大约30克左右,他们用这个去做切点,发现可以预防癌症。」

胰脏癌目前仍是预后相当差的癌症,现有的手术及放射治疗、化学治疗及标靶治疗,对胰脏癌的效果也仅是中度。陈炳諴提醒民众,还是要透过规律运动、低醣饮食等良好生活习惯,才是预防及对抗癌症最有效的利器。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