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法国雪侬梭堡 倩影风姿后...

法国雪侬梭堡 倩影风姿后的跌宕故事

1547
雪侬梭堡(图片来自维基解密)

前言

雪侬梭堡(Château de Chenonceau),位于法国风光明媚、山川秀丽的罗亚尔河谷地,以优雅妩媚而著称,被法国人誉为「法国古堡的王后」,也是在法国除了凡尔赛宫外,最多人次造访的城堡。

雪侬梭堡(图片来源:Instagram 账号名xavierthoumazeau)

雪侬梭堡混合着歌特式建筑与早期文艺复兴建筑的风格,在其身后更有长达 60公尺的两层楼廊道横跨在河之上,所以它不只是一座城堡,也是一座桥梁,清澈的河水从城堡下的桥洞中穿过,倒映着城堡婀娜的身姿,为城堡平添妩媚。

雪侬梭堡 (图片截自雪侬梭堡官网视频)

雪侬梭堡也被称为“女人的城堡”,先后经历了六位女主人,而每位女主人在每一处都用自己的智慧、品味、经历,影响着城堡的一切。

https://www.instagram.com/p/BNfSHFiD9WK/?utm_source=ig_web_button_share_sheet

雪侬梭堡,倩影风姿后的故事更是跌宕起伏。

六位女主人的城堡

故事开始于城堡大门边的马可斯塔(Marq ues Tower),1430 年代马可斯家族是城堡的第一个堡主,当时只有右手边尚未完成的塔楼,后因马可斯家族欠下巨额的债务,于1512 年把城堡卖给了 法王查理八世的税务大臣托马斯•波耶(Thomas Bohier)。但托马斯忙于公务,无暇顾及城堡的改建,就将城堡的设计及施工交由妻子凯萨琳•波耶(Katherine Bohier)负责,她是城堡第一位女主人。凯萨琳一定是得到上天的眷顾,因而得以设计出如此的杰作,流芳百世。当时的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François I)称赞雪侬梭堡为「谢尔河上最美丽的风景」,并给予凯萨琳一些支援。凯萨琳夫妇去世后,因其子无力负担城堡之改建而欠国王不少的债务,故不得不将雪侬梭堡拱手让给国王弗朗索瓦一世,从此雪侬梭堡正式划为王室的财产。

弗朗索瓦一世(图片来自维基解密)

而今城堡内的壁炉上还看得到弗朗索瓦一世的徽章 「蝾螈」(Salamander)。关于蝾螈有许多的说法,它在希腊神话里代表的是不会被火所吞噬的动物,象征着浴火重生。弗朗索瓦一世的拉丁格言是:我滋养[善],并熄灭[恶](Nutrisco et extinguo)。

「蝾螈」(Salamander)—-弗朗索瓦一世的个人徽章(图片来自维基解密)

而后,弗朗索瓦一世将雪侬梭堡送给他的儿子亨利二世(Henri II)。1547 年,弗朗索瓦一世去世后,亨利二世就将雪侬梭堡送给深受其宠爱的情妇黛安娜•德•波迪耶(Diane de Poitiers),也就是城堡的第二位女主人。黛安娜原是法国宫廷主管大臣路易•德• 波迪耶(Louis de Poitiers)的妻子,还是王后的女官,曾被誉为欧洲第一美女,在丈夫过世后留在枫丹白露宫,而后成为亨利二世的家教老师。

黛安娜•德•波迪耶(图片来自维基解密)

1533 年,年仅14 岁的亨利二世因政治婚姻,迎娶了意大利望族美第奇家族的凯萨琳‧德‧ 美第奇(Catherine de Medici),但由于新娘对法国宫廷的繁文缛节不甚熟悉,因此由年长二十岁的黛安娜协助指导,黛安娜可说是凯萨琳在宫廷的私人指导。

可是在他们结婚两年后,黛安娜成为亨利二世的情妇,凯萨琳自觉受到背叛,对黛安娜产生一种亦敌亦友的复杂情感。1547 年,亨利二世登基为王,黛安娜成为宫廷实质的皇后,负责掌管城堡的一切。

黛安娜不仅是国王的红粉知己,更是得力的管家及国务大臣。亨利二世在国事上十分倚重她,甚至让她亲自书写官方文件,并将两人的名字结合起来成为「亨利黛安娜」作为正式签名。

黛安娜非常喜爱雪侬梭堡,并于1556 年在城堡后方兴建一座仿效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斯60公尺长,横跨河上的露天五孔桥,连结城堡与对岸,通往城堡后方广大的森林狩猎区。她又建造一座几何图形的法式花园——黛安娜花园,因为城堡位于河堤边,所以设计了石质的平台,也把精致的花园分割成四个三角形。

黛安娜有个小巧思,她在城堡里四处安上代表亨利二世的「H」(Henri)及凯萨琳的正反双[C](Catherine)的标示,乍看之下好像是在巴结皇后,而仔细一看,反写的「C」 看起来其实是「D」(Diane),她使计巧妙地把自己镶嵌在国王和王后之间。而这 H.C.D(见图),像是象征着他们三人的情爱与命运纠葛。而今黛安娜房间的壁炉上,仍镶嵌着H和正反C的标志。

3人爱情与命运纠葛的图示(图片来自巴黎视野杂志)

1559 年,亨利二世因比武决斗意外丧生,失宠多年的王后凯萨琳随即展开反击,将戴安娜驱逐到雪侬梭堡北边20公里的修蒙堡(Château Clos Chaumont ),不许黛安娜参加亨利二世的葬礼。七年后,曾经集三千宠爱于一身的黛安娜,回到自己的家乡诺曼底抑郁而终。

亨利二世(图片来自维基解密)

凯萨琳接手雪侬梭堡后,她在原本黛安娜通到后面森林的桥梁上,再加盖了两层挑高的用餐间,在桥的两边各修饰九扇典雅大长窗,让室外的阳光永远照射在长廊,长廊地板则铺有黑白相间的瓷砖,成为宫廷宴会的交际场所,凯萨琳又在城堡西侧建造另一座法式的「凯萨琳花园」与「黛安娜花园」竞艳。

凱薩琳‧德‧ 美第奇(图片来自雪侬梭堡管网)

凯萨琳于1589年临终前将雪侬梭堡移交给儿子亨利三世的老婆——痴情皇后露易丝‧德‧洛林(Louise de Lorraine),也就是城堡第四任女主人。但不幸的是,掌管城堡几个月后的 8 月 1 日,亨利三世在巴黎被旧教修士首领吉斯公爵刺杀身亡。悲伤万分的露易丝从此深入简出,按王室礼节穿着白色衣裙,终日和修女们在房间里静修、读经及从事慈善工作,服丧守寡了 11 年。而露易丝在雪侬梭堡岁月中,也未曾留下任何整修与增建的痕迹。城堡而后沉寂了许久。

露易絲‧德‧洛林(图片来自维基解密)

1733 年,大地主 Claude Dauphine 将雪侬梭堡买下送给他的文艺夫人——杜邦(Louise Dupin)。十分喜爱文学艺术的杜邦夫人经常举办艺文盛会,当时的孟德斯鸠、伏尔泰、卢梭常是雪侬梭堡的座上宾,甚至卢梭还当过杜班夫人 的秘书。1799 年,杜邦夫人过世后,便安葬于雪侬梭堡庄园内,享年 93 岁。

杜邦夫人(图片来自维基解密)

虽然杜邦夫人对雪侬梭堡并无重大建设,但却因她的经营而让雪侬梭堡增添了文艺气息。而 1864 年,在巴黎因架设煤气灯致富的苏格兰人丹尼尔.威尔森(Daniel Wilson)买下城堡送给女儿贝露丝(Madame Marguerite Pe louze-Wilson),她是艺文界的贵妇人,贝露丝重金礼聘专家重建整顿古堡,致力恢复黛安娜与凯萨琳时期的风貌,如今我们所见的16 世纪建筑与庭园,正是于此一时期完成的。而后的1913年城堡由法国知名巧克力商摩尼耶(Menier)家族取得产权直到今日。摩尼耶家族是在巴黎以大型巧克力公司起家的显赫家族。之后扩展到伦敦和纽约。今天,它为雀巢公司所有。

至此,附上雪侬梭堡的官网视频,在欣赏丰姿绰约的城堡时,其背后的故事亦给你带来无限的遐思。

附:雪侬梭堡官网视频

(文字来源:《巴黎视野》杂志,有删节。  图片由欧洲希望之声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及链接。)
编辑:梓涵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