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脱欧草案闯关再败 拟二次...

英脱欧草案闯关再败 拟二次公投?

308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图:美联社)

【2019年03月12日讯】周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草案又一次被英国议会否决,再次给脱欧进程带来重大打击。之后两天的议会投票将决定,英国将无协议脱欧还是推迟脱欧。

英国下议院议长 伯考:赞成票242票。否决票391票。

周二,英国下议院以391票对242票,再一次否决了特雷莎·梅的脱欧草案。上次特雷莎·梅以230票之差惨败,这次以149票败北。

两次投票都败在无法摆平北爱尔兰边境问题。

爱尔兰边界保障协议规定,英国脱欧之后,不能和爱尔兰之间重设边界检查。因为一旦重新开始边检,英国北爱尔兰地区的归属英国还是爱尔兰的历史问题将会重新激化,甚至会重燃战火。但另一方面,如果英国和爱尔兰之间没有边检,英国就必须继续遵守欧盟的海关规定,这和没有脱欧区别不大。很多脱欧派议员担心,这个爱尔兰边界保障协议会让英国永远脱不了欧。

第二次投票有小幅进步,是因为周一英国获得欧盟对脱欧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保证”,包括北爱边境。如果欧盟日后试图让英国无限期执行“爱尔兰边界保障条款”,英国就有权提出反对。

但这没有没有打消各方的疑虑。英国总检察长考克斯周二表示,英国受制于“爱尔兰边界保障条款”的风险“仍然不变”。这番话对当天表决产生了较大影响。

投票结束后,首相特雷莎·梅第一个站起来发言,嗓音沙哑。

她宣布英国议会将于周三对是否同意无协议脱欧投票,周四将对是否推迟脱欧时间投票。

当她列举之后各种可能的前景时提到二次脱欧公投,这时一些议员发出了赞成的呼声。

明天(周三)预计大部分议员将投票反对无协议脱欧,因为这会重创英国的经济。后天(周四),预计大部分人会同意推迟脱欧时间,很多议员希望赢得更多时间尝试其他的方式,比如二次脱欧公投或者提前大选。(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