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捷克疫情为何冰火两重天?(...

捷克疫情为何冰火两重天?(中)

380
捷克疫情为何冰火两重天?(中)(图片来源:pexels)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25日】(本台记者周扬综合报导)最近,欧洲疫情出现了反弹,并逐渐加剧,捷克共和国从以前的超低疫情,到近期的迅速蹿升,甚至超过了法国、西班牙和荷兰,成为新冠病毒(也称中共病毒等)扩散最快的欧洲国家。政府中,多名官员不幸染疫,其中包括捷克副总理兼内政部长、农业部长等人。因此,不得不采取限制措施。那么,捷克疫情为何冰火两重天?接下来,本文将对此做以分析。本篇文章是这一主题的第二部分(中)。

与中共切割 一件接一件

从今年1月到8月末,捷克发生了三件吸引世界眼球的事。

第一件是捷克参议院议长猝死。

2019年10月,捷克参议院议长雅罗斯拉夫·库贝拉(捷克语:Jaroslav Kubera,1947年2月16日-2020年1月20日)承诺,将于2020年中华民国总统选举后,访问台湾。 2020年1月20日,库贝拉突发心脏病猝死。

2月,捷克媒体揭露了内幕。 1月10日,中共驻捷克大使馆向捷克总统府发去一封信,反对库贝拉访问台湾。信中威胁说,如果库贝拉执意访问台湾,在中国大陆有经济利益的捷克企业将为此付出代价。信中还提到,中国大陆是捷克斯柯达汽车、捷信集团、佩卓夫钢琴的第一大海外市场。

在库贝拉的遗物中,调查人员在他的手提箱里,找到了分别来自捷克总统府和中共使馆的两封信,都威胁库贝拉,放弃访问台湾的计划。

4月26日,库贝拉的遗孀和女儿勇敢地站了出来,向媒体披露更多细节。 1月14日,库贝拉参加总统府新年宴会回家后,心神不定,性情大变。 1月17日,库贝拉参加中共大使馆的黄历新年宴会时,中共大使张建敏跟库贝拉进行了一次令人不快的单独会谈,向库贝拉施压。张建敏威胁说,如果库贝拉坚持访问台湾,将想办法把他撤换掉。库贝拉的女儿说,医生诊断爸爸在1月17日或18日,突发心肌梗死,可见他当时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她们声称,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捷克语:Miloš Zeman, 1944年9月28日-)与中共驻捷克大使馆的行为,是库贝拉猝死的主要原因。

捷克参议院议长的职位仅次于总统,库贝拉是捷克政坛上的资深人物,他的猝死在捷克引起轩然大波,政界和民众对中共施加给捷克的威权政治表达了愤怒。

第二件是捷克首都布拉格与台北市结为姐妹城。

2020年1月,布拉格市市长兹德涅克·贺吉普(捷克语:Zdeněk Hřib ,1981年5月21日-)代表首都,与台湾台北市长柯文哲签署协议,双方缔结为姐妹城市。

贺吉普毕业于布拉格查理大学,2005年,他去台湾留学,他自称自己是“台湾迷”。

贺吉普表示,早在2016年3月,布拉格与北京缔结为友好城市。中方提出了布拉格承诺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并认知“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贺吉普说,他本人并不愿意接受这种有条件的协议。

2018年11月,年仅37岁的贺瑞普出任布拉格市长。

2019年9月起,知名的布拉格爱乐乐团原订在中国进行巡回演出。但是在当年5月,该计划被中共当局取消。中方称,由于市长贺吉普上任后,公开反对“一中”政策,并且拜访台湾总统蔡英文等“亲台”举动,引起北京抗议。

当时贺吉普接受英国媒体BBC采访时表示,文化艺术不应与政治挂钩,并对布拉格爱乐乐团被拒事件感到“非常失望”。

接下来的10月份,布拉格也毫不客气地取消了与北京的姐妹城市关系。今年年初,便跟台湾结缘,中共对此极为不爽。

贺吉普市长曾下令拆除了苏联元帅伊万·斯捷潘诺维奇·科涅夫(英语:Ivan Stepanovich Konev,1897年12月28日至1973年5月21日)的铜像,有传闻说,俄罗斯要刺杀他。后来,他受到了警方的保护。

第三件是新任捷克参议院议长亲自率团90人访问台湾。

前参议院议长库贝拉去世后,今年2月底,接替他的新议长是米洛什·维斯特奇尔(Milos Vystrcil)。

新任参议院议长并没有因为前任和台湾的事而退缩,5月20日,捷克参议院就以50票对1票,通过了参议长访问台湾的提案。维斯特奇尔曾公开发言说,“捷克作为独立自主国家,不应在强权压迫下屈服,应延续捷克重视自由、民主及人权的传统。”

他继承前议长的遗志,于8月30日,亲自率团与布拉格市长贺吉普(Zdeněk Hřib)等90人的代表团前往台湾,进行为期6天的访问。维斯特奇尔成为捷克现任官员中访问台湾级别最高的一位。

此举自然引起北京的不满,但维斯特奇尔声称,不畏惧中共施压,希望重启前总统瓦茨拉夫·哈维尔(捷克语:Václav Havel,1936年10月5日-2011年12月18日)时代的民主外交。他强调,捷克与民主国家合作,不管他人同意与否。

维斯特奇尔已经看清中共的真实面目,他和他的团队希望通过实际的动作,扭转中共对捷克的利益导向。

(未完待续)

相关链接:

捷克疫情为何冰火两重天? (上)
捷克疫情为何冰火两重天? (下)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