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97後首位教師遭除牌 教育...

97後首位教師遭除牌 教育界譴責港府製造「寒蟬效應」

262
學生組織「教育野」、進步教師同盟等逾十個團體及多名立法會議員7日召開記者會,譴責教育局無理取消教師註冊,干預教育自主,製造白色恐怖。(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7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一名小學教師因準備教材討論言論自由,一年後遭教育局以「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取消其教師註冊。多個教育組織連同多名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星期三發表聯合聲明,譴責當局政治打壓教師,發起「一人一信」行動聲援,守護教師專業。

香港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教師,被教育局指有計劃地散播「港獨」,「嚴重專業失德」,遭取消註冊,是97後首位遭除牌的教師。

學生組織「教育野」、進步教師同盟、教育組織公民社會發展資源中心等逾十個團體及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毛孟靜,星期三(7日)召開記者會發表聯合聲明,批評教育局無理取消教師註冊製造白色恐怖,干預教育自主,毀教育界:「教師因教言論自由而遭到的處分,因觸碰到『觸不到的紅線』而被處以極刑,一生事業被毀,正正就是言論自由被收窄的象徵。教育局如今對該名教師「開刀」,形同對教育界的政治迫害和批鬥,用以掀起另一場教育界之白色恐怖。」

團體將發起「一人一信」行動,要求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常任祕書長李美嫦撤回取消教師註冊決定。

進步教師同盟成員吳美蘭在記者會上強調,教育局的決定對業界造成很大影響,形容事件是政治凌駕一切:「我覺得這個絕對是政治凌駕一切,是香港式文革,我想所有的人都看到。說到老師是很有計劃的,我們老師一定是有計劃去上課,一定是盡責的,只不過當中導師選取其中一個教材,就是關於香港民族黨,作爲其中一點帶出香港有言論自由的可貴,原來在選材方面已有一條很清楚的紅線,整把刀砸下來。」

她質疑局方繞過停職調查等慣常程序,直接作出最嚴重懲處,完全推翻涉事學校所做的調查報告。

民主黨許智峯批評教師投訴機制應徹底改革,今次事件是藉政治操作打壓教師,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應問責下臺:「今次楊潤雄用一個政治操作、政治清算去打壓一間學校、一個老師,是對整個教育專業的污衊以及入侵,是將香港的教育自主、言論自由完全奪去。楊潤雄是要問責下臺,他不配做香港人的局長。」。

「教育野」成員鄭家朗相信教育局的清算會陸續有來,希望局方聆聽學生意見,不要讓學校成爲政治角力的地方:「家長是支持那位老師,學生支持那位老師,校董會,甚至辦學機構是支持那位老師,而因爲教育局的政治決定,令到那位老師蒙受不必要的羞辱,對於那位教師是非常不公平。」。

教協副會長葉建源出席港臺節目《千禧年代》時表示,教育局未有給予涉事教師當面解釋的機會,批評教育局在沒任何預兆及警告下施「極刑」不合理,教協將協助涉事教師上訴;若經上訴委員會及特首處理的上訴程序都失敗,會尋求司法複覈,強調會上訴到底。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