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8万多黄背心掀第九轮抗议 ...

8万多黄背心掀第九轮抗议 巴黎街头5000警力抗暴

286
香榭丽舍大街上的黄背心(美联社)

【希望之声2019年1月13日】法国爆发第九轮黄背心游行示威,周六全国有8万多黄背心上街,巴黎就有8000黄背心上街游行。巴黎部署5000警力应对。第九轮黄背心抗议活动大部分都是和平的。

法国内政部表示,周六当天全国约有8万4千名黄背心上街抗议,巴黎有8,000黄背心上街。巴黎街头部署了5000多名警察,还部署了安全部队、装甲车及警犬以应对黄背心第九轮抗议运动。

巴黎当天的黄背心抗议活动是在当日早些时候发生瓦斯爆炸的面包店附近开始的。

过去几周曾发生过暴力抗议事件的巴黎许多中心区域都被关闭 ,香榭丽舍大街上的数十家银行、珠宝店及其它商店当天全都关闭。

星期六的大部分抗议活动都和平进行,在巴黎只是在凯旋门附近有一小群抗议者与警察发生了冲突,警察使用催泪瓦斯和水炮将他们驱散。

当天全国各地共逮捕115人,巴黎逮捕74人,其中四分之一(27人左右)的人因为携带被禁止的可作为武器的东西被拘留一夜。

法国中部小城布尔日 (Bourges)近5000人无视禁止公共集会的禁令,上街游行,几百名抗议者与警察发生冲突。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巴黎北部富裕的赛马小镇尚蒂伊(Chantilly),大约有1000名抗议者游行穿过镇中心,并使赛马比赛时间被迫推迟。

有记者说,那些向警察投掷石块等东西的人是暴力极端分子,而不是真正抗议的黄背心。

在周六的游行示威之前,法国内政部长警告和平抗议者,如果示威游行演变成暴力游行,他们仍继续参加游行,将是暴力游行的“同谋”。

报导说,马克龙自2016年5月当选以来,他的免征财富税等金融政策以及他无视民众的要求,使他的支持率一再下降,他上调燃油税的计划,使民众积存已久的怨愤终于爆发。

为了平息黄背心的愤怒,在做出取消上调燃油税计划等让步外,马克龙又提出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公开辩论计划,以此表示他对民众意见的尊重。

路透社8日报导说,法国政府对暴力抗议采取强硬立场。总理爱德华·菲利普7日表示,法国计划通过立法加强对未申报抗议活动的制裁。过去几周以来,黄背心游行均未提前申请。

在马克龙提出全国进行辩论和法国政府表明强硬立场后,虽然法国的黄背心上街示威的人数有增无减,但暴力抗议明显有所减少。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