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88国调查:汇丰渣打等5大...

88国调查:汇丰渣打等5大银行涉嫌「帮罪犯洗钱」

306
图为汇丰银行(AP)

【希望之声2020年9月21日】(本台记者宋月综合报导)9月20日公布的一项88国参与的国际调查指出,大量脏钱多年来透过摩根大通、汇丰、渣打等世界首屈一指的大型金融机构流动,暴露出银行防护的漏洞。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等外电引述外泄资料报导,世界各地银行等金融机构向美国财政部金融犯罪防制署(Financial Crimes Enforcement Network,FinCen)提交的可疑活动报告(suspicious activity reports,SARs)显示,1999~2017 年间,超过 2 兆美元的交易被认定是可疑活动,共计超过 2,100 笔。

ICIJ 报告称,文件中最频繁出现的国际银行有 5 家,包括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汇丰(HSBC)、渣打集团(Standard Chartered)、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纽约梅隆银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它们涉嫌持续搬运涉嫌罪犯的资产,甚至在这些罪犯因金融不当行为遭起诉或定罪之后。

可疑活动报告提供重要资讯,协助全球阻止洗钱等犯罪行动。美财政部货币监理署(Office of Comptroller of Currency,OCC)规定,初次侦测到可疑交易后,银行须在 60 天内提交可疑活动报告。然而,部分案例中交易都已处理完毕,银行却等了数年才提交报告。

这些可疑活动报告还显示,银行经常为在避税天堂(如英属维京群岛)注册的企业处理汇款,却不知道帐户最终拥有者是谁。其中,摩根大通曾为可能涉及贪腐的委内瑞拉、乌克兰、马来西亚个人与企业处理汇款,汇丰曾经手一场庞氏骗局的资金,而德意志银行处理过的资金,连结至乌克兰某位亿万富翁。

德意志银行在声明中说,针对此事该银行「已大举投注资源加强控制」。

不过,「犯罪执法网络」在调查刊登前发布声明指出,「未经授权披露可疑活动报告,是足以冲击美国国安的犯罪行为」。

消息披露后,卷入洗钱疑虑的汇丰、渣打银行21 日在香港挂牌的股票应声下挫,连带拖累港股。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