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8.5大罷工】林鄭現身火...

【8.5大罷工】林鄭現身火上澆油!呂秉權:北京給特首一個新任務

1585
浸會大學高級講師呂秉權

【2019年08月05日】(歐洲希望之聲梁路思採訪報導)反送中抗爭運動持續數月以來,越演愈烈如今已是遍地開花。民間今日發起的全港三罷(罷工、罷市、罷課)不合作運動與7區集會,繼續重申民間要求港府徹底撤回《逃犯條例》修訂等五大訴求。

今早8點至11點之間,港鐵先後宣布多個地鐵站暫停服務,其中包括港島綫銅鑼灣站至鰂魚湧站、錦上路站至屯門站、尖沙咀站至葵興站、將軍澳綫北角站至調景嶺站、紅磡站往返柯士甸站、黃埔站往返調景嶺站等,改為港鐵提供免費巴士接送。到下午一點港鐵全線逐漸恢復服務。

在港鐵全線恢復之前,面對香港史無前例的罷工大潮,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隱身14日後,再次被迫出來面見媒體。

林鄭在記者會上並未正面回應民間提出的徹底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等五大訴求,而是指責反送中抗爭活動的部份“極端者”揚言要「搞革命」 、「光復香港」把事件變質。

浸會大學講師呂秉權接受歐洲希望之聲專訪時指出,林鄭此次露面不是為了回應訴求,而是對民間反送中抗爭重新定性。

呂秉權說,林鄭月娥團隊這回出來的重點不是回應香港大罷工,而是將香港民間抗爭定性變質了,變成一個非常暴力極端的定位。就好像當年六四時4.26(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的社評一樣,把這個事情做一個錯誤的定性,對民眾希望與政府探討一個實際的化解方案絕對沒有幫助。

但這種抹黑定性卻可以為鎮壓找到一個合理的原因,接下來警方和特區政府可以啟動更加強硬的措施去應對示威者。

呂秉權指出,林鄭的做法其實是本末倒置。他說,「因為現在這個問題的核心是,這個條例要徹底地撤回,在立法會還欠一個程序,你把它做完了,就可以把這個問題解決一部分。

第二訴求就是徹查政府部門、警方涉嫌濫用暴力。我覺得這種問題呢,應該得到一個公道合理的處理,就是成立一個獨立調查委員會,可以不光查警察,也可以去查反對方說他們後面有幕後黑手。這樣某程度對這個社會民怨一定會有降溫的作用。

第三,就是相關官員應該去問責,因為香港實行官員問責制,而這個反修例的風波出現到現在為止,積累那麼大的民怨,很大程度與特區政府這種管制和處理絕對有關,這些無能的官員也應該在適合的時間下台謝罪,這些做法才是針對事件的本質。你只是說表面譴責暴力,然後把這些抗議的市民抹黑,這個完全不能解決最核心問題,你就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沒有治本,我覺得有點自欺欺人。」

記者:民憤這麼大的情況下,她這樣的回應,會不會再激起民怨?民憤?是否會火上澆油?

呂秉權認為,林鄭強硬的做法對當前民間的抗爭運動確實起到火上加油作用,北京曾暗示過,不會出動中共軍隊,是透過警隊去維穩。

林鄭現在將警隊當成人肉盾牌,躲在他們後面,希望透過他們強硬執法去化解應該用政治解決的問題,包括出動一些沒出動過的武器,把這個示威者的抗爭意志把打下去,這種強硬也是做給一般市民看得,因為一般的市民,不管是藍色(親中)還是黃色(支持民主,反共)也覺得林鄭管制無方。

第三方面她(特首)要做給北京看,暗示中共軍隊不出動,那只有特區政府去解決。我上次提過,林鄭可能有一個新的任務,要盡快把這個香港的秩序回复,這個時限是10月1號(國殤日)之前,北京可能會推前一個月,就是九月之內一定處理好香港局面。

林鄭八月以後如果都沒辦法處理,把示威者的意志壓下去了,打倒他們這些人,她會加快檢控程序。讓示威者出來抗爭都會擔心人身安全等。正如我剛才所講,這些方法都是錯的,沒有對症下藥。

記者:北京什麼時候給林鄭下達的新任務,八月內要把這個運動壓下去。

呂秉權解析道,10月1號(國殤日)北京要舉辦四十週年大閱兵,要樹立威望,習近平一定不想香港有動盪和所謂的抗爭,如果10月1日出現大型衝突、或留血事件,這是北京不願意見到的,北京肯定會保守一點。

因此在10月1號之前的一個月,北京要香港處理好亂局。因此林鄭只有8月1個月的時間去處理香港的局面。

但港府現在只有一招,就是透過警方來強行鎮壓,收拾這個爛攤子,這會適得其反,抗爭的怒火不會平息,甚至如果有人流血了,犧牲了,警察打市民等,我覺得抗爭會更加升級。

再蔓延下去,估計警方的的水砲車,各種裝備都會更密集升級,而且警方的壓抑情緒也到頂點了,是否有人不小心擦槍走火走火,很難說,但我相信象六四那種大規模的事件不敢出現。

記者:特首提到示威者的口號“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呂秉權:林鄭月娥提出的意思是,等於將這個抗爭運動定性為是去革命,推翻政權搞港獨,挑戰國家主權。但我覺得這些說辭只是一個口號,一個信念,他們的根本不具備這個能力。所以這只是林鄭拿來做文章,定性用的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