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怕啥?709案最後一人...

中共怕啥?709案最後一人终于要开庭 日子不寻常

544
王全璋律师遭抓捕前与妻子李文足和两岁儿子合影。(大纪元)

【2018年12月24日】2015年7月09日发生律师大抓捕事件(709事件)至今接近3年半,案中唯一未审理的维权律师王全璋,安排在圣诞节翌日,即周三(26日)正式开庭审理。

曾代理“709案”的律师重申,当局对王全璋超期羁押,选择在万众欢腾的圣诞节期间开庭,是为了降低国际社会的关注。

“709事件”中被捕律师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周一 (24日)平安夜接到代理案件的刘卫国律师短讯,表示王全璋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案件,将于周三(26日)圣诞节翌日上午开庭。

李文足向自由亚洲记者反映,接近3年半的煎熬,丈夫的案件终于要开庭了,但是离开庭剩下不到2天时间,家属仅能从律师口中了解开庭的时间,旁听的安排或其他事项,都没有收到天津有关方面的通知。

她继续说,从过去“709案”其他被捕者的开庭情况来看,究竟作为家属能否顺利抵达法院,或是能否进入法庭旁听,她也无法肯定地回答,正在北京的她,将会争取进庭听审。李文足重申,丈夫王全璋是无罪的,她不会去预测审讯结果如何,只是希望丈夫能早日获释回家。

李文足说︰没办法去推测和预测有甚么样的事情发生,我觉得该来的就来了,反正拭目以待吧。不管怎么样,都是我要面对的问题,不想去预计这些令我很煎熬﹑很痛苦的东西,因为这3年半对我来说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都是煎熬和折磨。

就有关王全璋案开庭的情况,自由亚洲记者向律师刘卫国致电查询,但是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

曾代理过“709案”的律师黄汉中直言,王全璋案能否得到公正﹑公平的审理,其实不抱乐观。他解释,王全璋被捕至今无法与家属委托的律师会见,而且从家属获悉案件开庭的消息,以及开庭的日期来看,可以预见到官方是刻意安排的。

黄汉中说︰圣诞假期中间开庭,我们对这案件没有很好的期待。因为选择这样的一个时间点开庭,是为了减少国内外对这案件的关注度。李文足今天才收到辩护律师的通知,那么来讲这个案件没有按照法律规定,(开庭前)提前3天通知家属。

一直关注王全璋情况,亦多次陪同李文足等了解案情的维权人士野靖环向记者说,“709案”被捕维权人士翟岩民的妻子刘二敏,周一(24日)下午已经被控制,因而可以预计到,李文足或关注的人士,未必能顺利到天津旁听。

野靖环说︰刘二敏已经被控起来了和带走了,这个审判已经不可能公平了。因为在法律的程序上,公检法是完全违法的,尤其是法院。至于王全璋有罪没罪﹑违法不违法,我都没有办法评论,我也不知道为甚么把王全璋抓进去。王全璋抓去后至今不让家属聘请的律师会见,而且1千多天了,完全失踪,不知道他的任何消息。

三年前发生律师大抓捕事件,当中王全璋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以来一直杳无音讯,家属先后聘请的7位律师,都无法进行会见,而且都因为受到中共政府打压而相继退出。当中前期受家属委托代理王全璋案的余文生律师,在今年年初被中共政府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和“妨碍公务罪“拘捕,至今仍然被羁押。

由于王全璋是”709案“中唯一未审理的维权律师,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多个人权组织﹑外交官等亦发声明,要求中共政府保障王全璋的各项权益。

李文足和涉及“709案”曾被捕的律师妻子,在这3年多以来不断到各个政府部门了解情况,亦控告司法和执法部门不作为等。4位709案被捕律师的妻子,日前联同一起削髪,抗议当局无法无天。(自由亚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