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7.0强震袭土耳其希腊近海...

7.0强震袭土耳其希腊近海 至少19死逾700伤 专家警告:还有强烈余震

378
爱琴海地区于当地时间30号日下午2点50分(北京时间晚间7点50分)左右发生规模7.0的强震,希腊、土耳其受剧烈影响,多栋建筑物被震垮,并有至少12死419伤。(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31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

爱琴海地区于当地时间30日下午2点50分(北京时间晚间7点50分)左右发生规模7.0强震,造成土耳其和希腊两国至少19人死亡,700多人受伤,20多栋建筑物倒塌。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Alexis Tsipras)在推特表示,他已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通话,指出无论两国有什么分歧,这时候我们都需要团结起来。

综合媒体报导,此次震央位于离岸17公里的爱琴海中,但是沿土耳其爱琴海岸和马尔马拉海(Marmara)地区都有震感,包括伊斯坦堡。其中重灾区伊兹米尔市是土耳其第三大城,据土耳其灾难与紧急情况管理局(AFAD)表示,已有17人死亡,709人受伤。希腊方面则传出萨摩斯岛有2名青少年被倒塌的墙壁压死。

并且,在强震过后,余震不断,截至晚间,主震震央附近的爱琴海域已发生高达107次余震,其中更有21次超过4级,在距西南部爱丁省库沙达瑟30.3公里的爱琴海甚至又发生规模5.1地震,震源深度为7.73公里。

据报导,地震发生时,建筑物至少摇晃15秒,从电视画面可以看到巿区多处地点出现建物倒塌而引发的漫天烟尘。此外,强震引发的海啸还造成伊兹米尔的街道被水淹没约1公尺,巿民担心还会有强烈余震,入夜后仍不愿意回家,「救护车鸣笛声在街道上此起彼落」。

https://twitter.com/ohboywhatashot/status/1322165169166995457?s=20

除了伊兹米尔市,土耳其内政部长索鲁(Suleyman Soylu)在推特上表示,邻近震央的乌萨克省、丹尼兹利省、马尼沙省、巴勒克埃西尔省、爱丁省、木拉省等地也有灾情传出。

土耳其卫生部长科卡(Fahrettin Koca)推特表示,已出动了35个医疗救援团队、38辆救护车及2架救护直升机到伊兹米尔市投入救援。军方也出动3架运输机,载运人员、搜救器材及车辆飞往灾区。各地救援人员和组织也纷纷组成援救队,赶到伊兹米尔市救灾。

伊兹密尔省(Izmir)省长表示,已经从废墟中救出70人。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表示,这次地震规模为7.0,深度为10公里,而土耳其灾害与应变管理署指地震规模为6.6,深度为16公里,欧洲地中海地震中心(EMSC)则判定规模为6.9。

雅典地球动力学研究所国家天文台所长阿基斯(Akis Tselentis)警告,随后还将发生规模高达6.2的强烈余震,呼吁附近居民谨慎应对,远离危险的建筑物。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昨日于推特发文表示,已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话,向地震造成的两国伤亡生命哀悼,并表示「无论我们有什么分歧,这时候我们都需要团结起来」。

希腊与土耳其在东地中海为了海域边界问题而剑拔弩张,不过近来双方都有意让局势降温,表态愿意进行会谈商量。

众人合力抬出生还者送医。(美联社)
救难人员和民众徒手挖掘寻找生还者。(美联社)
救难人员持续深入瓦砾堆救人。(美联社)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