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台港反極權大遊行 何韻詩...

台港反極權大遊行 何韻詩遭蒙面男潑紅漆 蔡英文:依法嚴辦

350

【2019年09月30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繼9·28香港「佔領運動」(又稱雨傘運動)5周年集會後,全球多地逾19個國家、42個城市發起「全球連線共抗極權」同步遊行、集會等不同方式,台北也舉辦「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行動,力挺香港爭取自由人權、法制的決心。何韻詩參加當天遊行活動時被一名蒙面男子潑紅漆。台灣政界表示要嚴辦肇事者。

英國、美國、法國、德國、加拿大、澳洲、日本、馬來西亞等歐美亞逾29個國家、42個城市29日共同舉辦「全球連線、共抗極權」活動。

澳洲雪梨今天有超過千名民眾身穿黑衣集會,聲援香港,響應全球9·29「撐香港」、「反極權」活動。在東京,旅日的香港人、留學生、關心香港未來的日本人參加了撐香港反極權運動。參與活動的人都認為香港警察的行為「不可原諒」。

負責活動宣傳、指揮遊行隊伍的伯川星矢告訴《中央社》記者,希望日本政府可以向美國國會一樣有「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但更重要的是希望日本人知道香港發生了什麼事,這是最重要的。

台灣亦是從北到南,包括台北、台中、新竹、高雄及台南多地民眾響應舉辦各類活動,聲援港人抗爭運動。

『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由台灣20餘個公民團體發起,主辦單位在下午4時39分宣佈台北已有逾10萬人參加,身穿黑衣的聲援者正從四面八方聚集到台北立法院旁的濟南路,由於當天驟雨不斷,令遊行人數有所減少。現場聲援的民眾高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遊行人士當中,包括93歲的總統府資政辜寬敏。

活動提出4大主張,包括「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拒絕一中和平協議」、「港台同學,齊上齊落」、「庇護機制,刻不容緩」。

活動發起代表人之一、台灣學生聯合會秘書長黃彥誠表示,929的撐港大遊行最大意義,就是要告訴台灣社會、國際社會,台灣年輕人是反對「威權體制」,希望生活在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度,台灣是香港的後盾,有義務也有責任站出來支持他們追求民權的勇氣,台灣要大聲對香港說「你們不孤單」。

香港歌手何韻詩當天下午在參加台港大遊行活動,接受采訪時突遭一名蒙面男子潑紅漆,造成何韻詩的頭髮和上衣都是紅漆,身旁的媒體記者也受到波及。

警方現場逮捕了涉案的兩名男子。警政署長陳家欽表示,將組專案小組依法嚴辦。並指,內政部長徐國勇也指示警方,針對此案要加強偵辦。

據了解,兩名嫌犯為62歲胡姓男子和同夥53歲梁姓男子,都是大陳島鄉情文化促進會成員,潑漆的胡姓男子同時也是中華統一促進黨自忠黨部榮譽主委。

香港歌手何韻詩表示,10.1臨近,中共和港府用盡各種方法攻擊、偷襲拘捕示威者,就是為了滅聲,這已不是白色恐怖,是「紅色恐怖」。她說,這是她第一次受正面人身攻擊。「我們不可能去屈服,如果他們用紅色恐怖的手法,讓我們去接受暴權、極權,人民更要站出來說不,我們不會害怕。」她一定會追究責任。

何韻詩說,極權已在台灣、澳洲、加拿大、美國等海外造成影響,現在已經是「沒有退路的時候」。

何韻詩表示,她真的不希望看到,有一天連台灣人走到街上,講句關於民主的話,也要戴上口罩。

身在台中的總統蔡英文對此回應稱,警方已有所掌握,一定會依法嚴辦。台灣是民主社會,但不容許這種行為,千萬不要挑戰台灣的民主法治。

立法院院長蘇嘉全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嚴厲譴責施暴者,對於暴力與攻擊,絕對是零容忍不退讓,無論背後指使者是誰,台灣政府絕對不會放任,絕對追究到底。

此外,時代力量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針對何韻詩遭統促黨人士潑漆,黨主席徐永明表達嚴厲譴責,之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來台遭黑衣人暴力接機、台大「中國新歌聲」活動衝突濺血,及今日何韻詩遭潑漆,「全部都與統促黨有關」。

徐永明說,中華統一促進黨是掛著政黨的招牌幹黑道組織做的事,呼籲內政部一定要查辦到底,政治掃黑勢在必行;「統促黨就是名副其實的中共代理人」,近年來的暴行不僅代表中共勢力滲透台灣,且已嚴重危害台灣民主。

徐永明還敦促政府,勿暫緩中共代理人相關法案,無論是立專法或修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希望年底前國會能處理完成,杜絕中共爪牙在台橫行。

台灣社會學者李明璁今天下午在fb發文指,對於台灣聲援香港而出現的種種攻擊,連日來還有在台灣校園叫囂動粗的陸生、在網上成群抹黑的匿名攻擊,這些行徑都在告訴大家,不是香港歸香港、台灣歸台灣,「獨裁統治的陰影,在國共合作的局勢裏,從來不曾真正遠離。」反而證明「和香港並肩作戰不是選擇,是必須。」

據《上報》報道,向何韻詩潑漆的梁姓、胡姓疑犯,將依刑法309條公然侮辱罪偵辦。報道指,胡姓男子和中國政商關係密切,曾參加「中國統一聯盟新春團拜」、「修理港獨份子」等活動,還曾闖入獨派聚會。

據《東森新聞雲》報道,從現場畫面可見,其中一名涉案者仿效香港抗爭者的裝束,頭戴黃色頭盔,臉上戴着寶藍色面罩,身上還穿着一件印有「反送中」、「撐之鋒」字樣的黑色背心外套。

民運人士王丹fb發文指,從此事就可以確認,「中共的勢力不僅已經滲透進入台灣,而且開始肆無忌憚地活動了。」「這不是侵門踏戶,甚麼是侵門踏戶?!」王丹表示,中共的目的很清楚,就要透過他們的代理人在台灣製造紅色恐怖,藉此破壞台灣的民主,讓與中共友好的在野黨重返執政。

王丹認為,如果讓中共得逞,那今天何韻詩的遭遇,未來就會發生在台灣自己人身上。他呼籲,為了台灣的安全,絕對不能讓中共的盟友上台,「否則,暴力,未來會成為台灣社會的常態。」

立法委員洪慈庸今日在facebook發文,指「身為一個小孩的媽媽,我最不希望的就是我的孩子未來得上街爭取民主法治。」她強調,台灣、香港都面臨中共政權的侵犯,命運相繫,「如果我們這一代無法守住,我們的下一代就得上街去爭取。撐港遊行「走起來」,洪慈庸呼籲有空的人都去,讓辛苦奮鬥的港人聽見,台灣人都在!與他們同在!

在立法院羣賢樓舉行遊行前的記者會上。香港青年發言人Kuma表示,為對抗極權,香港人控訴過暴政的傲慢、面對過警察過度暴力與刁難、忍受人民繳稅購買的催淚彈與橡膠子彈,陷入過黑社會與無差別攻擊的恐佈。香港抗爭已持續3個多月,但戰鬥還沒結束。此時此刻,港人仍在街頭堅持民主、自由、法治的價值,與暴政持續抗爭,直到黎明來到之前。

據香港《蘋果動新聞》報道,香港海關10‧1前加強檢查台灣赴港乘客的行李,嚴查頭盔等「戰略物資」。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