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一颗星让天文界困惑 诺贝尔...

一颗星让天文界困惑 诺贝尔奖科学家也无解

700
恒星
天文学家一直在寻找宇宙中的外星文明。(视频截图)

目前,1500光年远的KIC 8462852恒星让整个天文界困惑不已,即使诺贝尔奖获得者也无法解释KIC 8462852的周期性变暗现象。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的天文学家布拉德利‧施哈弗(Bradley Schaefer)因证实暗能量和其他科学家共同获得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施哈弗分析说:“这种变暗可能是任何人还没有想到的一种原因造成的。”

KIC 8462852位于北部星空的天鹅座(Cygnus)和天琴座(Lyra)之间,是2011年民间天文学家在“行星猎人计划”(Planet Hunters)中鉴别的一颗特殊恒星,因其周期性变暗20%的亮度特点与众不同,而引起天文界的注意。

天文 恒星
KIC 8462852周期性变暗成为天文界的关注焦点。(视频截图)

其发光特点似乎说明有巨大的混乱物质围绕它运转。而且,这颗恒星并不年轻,不放射红外线。这些现象一直让天文学家困惑不已。

主持这项研究的美国耶鲁大学的科学家塔贝塔‧博亚吉安(Tabetha Boyajian)表示,从未见过这种奇怪的恒星,一开始以为观测数据有误,但实际上不是。

天文 恒星
KIC 8462852周期性变暗20%的亮度特点与众不同,引起天文界的极大关注。(视频截图)

2015年9月,博亚吉安提出一种假设,KIC 8462852的亮度变化是因为其周围有一大片彗星。但是,施哈弗根据观测数据排除了这种假设。

据新科学家(Newscientist)近日报导,施哈弗根据观测数据计算出,如果假设彗星造成KIC 8462852的亮度出现这种周期性的变暗特征,那么需要64.8万颗而且每颗都是200公里宽的巨大彗星,这些彗星都要在恒星前排列才行。

天文 恒星
有人设想,KIC 8462852的亮度变化是因为外星人的巨型物体环绕造成。(视频截图)

他说:“彗星群假设是各种想法中最合理的一个,甚至可以说明其他的想法都太没有说服力。但是我们还得放弃这个彗星群的想法,当然也要放弃其它所有公布出来的设想。”

另据英国《每日镜报》近日报导,施哈弗补充说:“并不能因为我们已经批驳一种解释,而表示我们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他说:“这是个巨大谜团。这种变暗可能是任何人还没有想到的一种原因造成的。”

天文 恒星
不能排除KIC 8462852存在外星文明的可能性。(视频截图)

对于KIC 8462852的亮度变化是否为外星人的巨型物体环绕造成,施哈弗回答:“当然,那里可能有外星人。但是,不能因为找不到原因,就可以用不着边际的想像来填补这种空白。”

https://youtu.be/Lt6qxbQWDdM

大纪元记者张秉开编译报导

责任编辑:黄小渝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