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50位美參議員致函貿易代表...

50位美參議員致函貿易代表 籲展開美臺BTA談判

204
50位美國聯邦參議員今天聯合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指出,臺灣是美國長期經濟夥伴與安全盟邦,呼籲儘速就臺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展開談判。(圖/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2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

繼去年12月美國聯邦衆議院逾三分之一席次、共計160位衆議院議員致函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呼籲啓動美臺雙邊貿易協定(BTA)談判。10月1日參議院總席次一半的50位美國聯邦參議員也聯合致函萊特希澤指出,臺灣是美國長期經濟夥伴與安全盟邦,呼籲應儘速就美臺雙邊貿易協定(BTA)展開談判。

參議院「臺灣連線」共同主席暨軍事委員會主席殷荷菲(James Inhofe),以及「臺灣連線」另一名共同主席暨外交委員會民主黨首席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參議院外委會主席裏契(Jim Risch)與其他47名參議員1日共同致函萊特希澤。

公開信表示,參議員們相信在美國尋求推動自由開放印太區域倡議之際,是時候與該區域理念相近國家建立貿易協定。鑑於這些長期經濟合作伙伴與安全盟邦紀錄,參議員強烈建議與臺灣正式展開全面貿易協定談判。

臺灣是美國第11大貿易伙伴,信函指出,臺灣一直以來展現出與美國維持穩固經濟夥伴關係的實力。此外,臺灣也爲美國創造了約20萬8000個就業機會,而這個數字在簽訂BTA後還會加速增加。

參議員指出,臺灣是美國許多產業供應鏈的可靠合作伙伴,這對美國尋求供應鏈多元化十分重要。尤其可以因此減少美國對中國的過度依賴。參議員強調,美國供應鏈的多元化對美國國家安全至關重要。

信函還指出,臺灣已宣佈將取消對美國豬牛產品的進口限制,並期望雙方展開進一步對話。因此,可預期美國農民與畜牧業主和臺

灣的商業往來將大幅增加。基於這一重要進展,美國應儘速推進與臺灣就全面雙邊貿易協定談判。

參議員表示,與臺灣簽訂BTA有助於美國營造一個自由經濟開放的印太地區,並因此打擊中共,防止它使用不公平貿易行爲與其他政策手段,提高其在印太區域的經濟主導地位。

參議員還認爲,在與臺灣達成協議,建立理念相近的政府網絡,將可實現公平競爭與不受政府操縱的開放市場。同時向其他國家發出訊息,臺灣是一個切實的商業合作伙伴。

信函最後強調,美臺雙邊貿易協定將能促進美國、臺灣與印太區域整體安全與經濟成長。因此參議員們將敦促美國川普政府,優先考慮與臺灣達成全面貿易協定,並期盼與美國貿易代表共同完成此一架構。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