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4号前脚刚走 长江5号洪水...

4号前脚刚走 长江5号洪水又来

361
三峡大坝泄洪(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8月17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国长江流域洪水不息。继今年长江第4号洪峰15日上午通过三峡大坝后,中共水利部长江委水文局昨天发布长江上游的嘉陵江、涪江洪水橙色预警,预测长江上游将再次形成“编号洪水”,即第5号洪峰。

今年才于15日上午8时左右经通过三峡库区的长江第4号洪水的洪峰,入水量高达每秒6.2万立方米,高于今年前3次洪水。若长江再形成“编号洪水”,就将成为今年第5号洪水,且相隔才2至3天。

另外,长江委水文局并宣布,长江支流的今年嘉陵江2号洪水,已在昨天形成,距离今年嘉陵江1号洪水的形成仅有3天,连位处嘉陵江最上游、远在华北的陕西省略阳县,也遭到洪水侵袭。

央视新闻报导,长江委水文局因此要求涪江、长江干流寸滩江段、长江中下游干流沿线,以及洞庭湖区、鄱阳湖区等地民众要注意防范洪水。

报导指出,受豪雨影响,四川省境内涪江上游发生较大幅度的河水上涨,多个观测站水位不但超过警戒线,还超过攸关河堤安全的保证水位。因此,下游的重庆市持续维持防汛2级响应。

此前,8月12日,四川省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洪峰通过四川乐山城区段,抵达乐山大佛景区三江汇流处,来势凶猛的洪水导致江水上涨,江水一度淹没了大佛佛脚平台达20公分高,游客也被禁止靠近。

长江委水文局预测,16至17日嘉陵江、岷江流域仍维持强降雨;涪江小河坝观测站未来2天将再次发生超出保证水位的洪水;因此,岷江、沱江、嘉陵江及长江上游干流,都将再现较大洪水。

根据水文局的预警信息,长江上中下游及鄱阳湖区、洞庭湖区的洪水预警,仍维持在蓝色至橙色不等的级别。
长江洪水持续,也让饱受争议的三峡大坝再受挑战。这个巨大工程对于防洪的作用令人质疑。

此前,8月14日,“长江2020年第4号洪水”,造成重庆长江水位2天暴涨12米,中心城区长江干流甚至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长江水灌进重庆中心城区,造成大面积洪涝。三峡为自保,再次开启6孔泄洪,泄洪流量达到4.16万立方米。

中共政府多年来宣扬三峡大坝可以抵挡“万年一遇”、“千年一遇”的大洪水。但在今年的特大洪水肆虐数月之后,中共官媒《环球时报》表示,三峡水库对于中下游地区暴雨造成的洪灾调控能力有限。此外,有陆媒报导称,三峡工程只是长江防洪系统的一部分,“并不是万能的”。

美国之音日前报导,致力于研究中国长江洪水的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地理学教授大卫・尚克曼也指出,三峡水库无法应对今年这样严重的洪灾。他说:“三峡水库的总防洪能力只是大坝下游和长江中部的总洪水量的一小部分。所以它可以容纳部分洪水吗?是的。但是像现在这样的严重情况下,它无法起到有效的作用。”

责任编辑:净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