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民研:港人對「中國人」身份...

民研:港人對「中國人」身份認同感創 97 後新低

102

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香港人對「中國人」身分的認同卻創新低。香港民意研究所今日(16 日)公佈最新香港市民身份認同調查結果,以不涉及身分對立問題的獨立評分計,受訪者對「中國人」身分的認同感僅為 5.74(十分滿分),較半年前跌 0.4 分,為 1997 年以來新低。而「香港人」身份的認同感則為 8.57 分,是眾多身分選項排名第一。

民研計劃於6月初,由訪問員進行隨機抽樣電話訪問,成功收集 1,002 名香港居民樣本。以沒有涉及身分對立問題的獨立評分計,受訪者對「香港人」身分的認同感繼續排行第一位,之後是「亞洲人」、「世界公民」、「中華民族一分子」、「中國人」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數字對比半年前全部沒有明顯變化,但「中華民族一分子」和「中國人」的認同感就分別創 2007 年和 1997 年有紀錄以來新低。

另一調查身分認同的方法,則採取「香港人」與「中國人」身分對立提問方式。在「香港人」、「中國人」、「香港的中國人」及「中國的香港人」四個選項中,有 50% 受訪者自稱為「香港人」,13% 自稱「中國人」,11% 自稱「香港的中國人」,25% 則自稱為「中國的香港人」。整合來說,75% 受訪者認為自己是廣義的「香港人」(即回答「香港人」或「中國的香港人」的總和),24% 認為自己是廣義的「中國人」(即「中國人」或「香港的中國人」)。兩者差距(51%) 較上次調查的歷史新高(廣義香港人較廣義中國人多 57%)收窄 6 個百分點。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