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國安法壓港】無參與五大校...

【國安法壓港】無參與五大校長聯合聲明 城大:秉持政教分離原則

137

今日五間大學校長發聯合聲明,表示理解訂立國家安全法的必要性。沒有參與聯署的城大另行發表聲明,表明支持一國兩制,並秉持政教分離的原則,沒有正面就國安法表態。

城大今日透過學校公關發聲明,指城大支持一國兩制,專注本業,謹守「大學自主、學術濟世」,秉持政教分離的原則,「引領社會,為所當為。言行如一,寧靜致遠,用以明志」。

今日較早前,港大校長張翔、中大校長段崇智、理大校長滕錦光、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和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發聯合聲明,表示完全支持「一國兩制」,理解訂立國家安全法的必要性。

五大校長的聲明指,國家及香港繁榮穩定與年青人未來息息相關,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健全法制與法治 、良好治安、多元包容,對香港長遠發展至為重要,他們完全支持一國兩制,亦理解訂立國安法的必要性。

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早前牽頭組建「香港再出發大聯盟」,香港 11 間大學當中 10 間的校長都有分參與,城大校長郭位是全港唯一無參與的大學校長。城大當時回應查詢時表示,城大謹守「教研合一、政教分離」,城大支持一國兩制,但作為學術科研機構,「我們遵奉本業」,專注教研,「大學內閣集體商議郭位校長不加入『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擔任共同發起人」,又引用蘇軾《定風波》兩句名句,「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