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欧洲市场一体化公民惠利 英...

欧洲市场一体化公民惠利 英脱欧或将自伤严重

312
全面退出欧洲市场一体化市场会使英国遭受重击。(美联社)

距欧盟议会选举还有两周时间,德国贝塔斯曼基金会日前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欧洲市场一体化令全欧盟公民个人收入明显增加。但专家指出,英国全面退出欧洲共同市场会使其经济遭受重创,以及带来“特洛伊木马”的潜在威胁。

据德国之声报道,德国最大的私人运营的非营利基金会贝塔斯曼基金会(Bertelsmann Foundation)上周三(8日)公布的一份研究分析报告。根据报告,欧洲市场一体化对欧洲公民的收入产生了积极影响,这一全球最大经济区平均个人收入增加。其中,德国的人均年收入估计增加了1046欧元,全欧盟公民个人年收入平均增加约840欧元。

基金会董事德赫斯(Aart de Geus)指出,”非每人都等量受益,但人人受惠”。他表示,在全球经济动荡之际,欧盟共同市场对于盟内国家互助协作应对经济危机亦发挥了重要作用。欧洲市场一体化是欧盟”富裕生活的最大推进器”。该研究报告的作者们相信,拜1993年启动的内部市场之赐,全盟范围公民年均总收入增加约4200亿欧元。

根据维基百科定义,欧洲市场一体化从广义上说,是指迄今欧洲各国为实现和平、消除战争和发展经济而提出的欧洲联合、欧洲统一的思想及其进行的实践运动; 从狭义上讲,是指二战结束以来, 由于经济重建的需要和冷战爆发的原因, 西欧部分国家在美国支持下, 从建立欧洲经济合作组织开始到建立欧洲经济共同体、欧共体和欧盟的历史过程, 这一过程使西欧经济上不断趋向联合, 而以各国部分让渡国家主权, 建立某些部门中的超国家机构为标志, 带动着欧洲社会与政治逐步地、有条件地走上联合之路。

据报告显示,欧洲市场一体化在全部28个成员国中的影响有明显地区差异。原则上讲,尤其是外向型经济比重高、有强大产业的国家和地区属于盈方。比如,最大的增加份额由德国所得,共约860亿欧元。

据报道,分析报告还确认,瑞士受益最多,公民个人年均收入增加2914欧元。该国不是欧盟成员,却经由双边协定与欧洲内部市场结有特殊纽带关系。排在第二和第三名的分别是卢森堡(2834欧元)、爱尔兰(1894欧元)。另外,在受益最大的国家中还有比利时、奥地利以及荷兰。

法国(1074欧元)和德国(1046欧元)也列入受益最多的前10国的名单之上。竞争力相对弱些的国家,公民个人年均收入增加额度在400到600欧元之间。西班牙、葡萄牙,以及希腊均属于这样的国家。

今年四月,法国央行行长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和德国央行行长Jens Weidmann联合在《法兰克福汇报》和《回声报》刊发的文章中表示,真正的欧洲市场一体将促进欧盟的增长和稳定,并将储蓄转化为向能源转型、数字创新和中小企业的投资。他们认为,这也有助于促进劳动力流动,“最终将受益欧盟人民。”

谈及将要发生的”英国脱欧”,分析研究报告作者之一的彭纳图(Dominic Ponattu)预测,全面退出欧洲市场一体化市场会使英国遭受重创,而伦敦大区及产业和创新力强的南部地区受创尤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