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47人遭起訴 “串謀顛覆國...

47人遭起訴 “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港民主派:政治檢控可恥

343
香港民主黨黃碧雲(左二)、社民連岑子傑(左三)進入油麻地警署前抗議。(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2月28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警方星期日(28日)起訴47名參與去年初選的民主派人士,聲稱他們涉嫌違反“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將於星期一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被起訴人士批評當局濫用國安法打壓民主派人士。

香港警方於上月初清晨大搜捕55位民主派人士,指他們參加去年七月民主派初涉嫌違反國安法,55人全部獲得保釋原定於4月續保報到,但香港警方週五(26日)突然通知他們必須提早在星期日報到。

因組織及策劃民主派初選的前港大教授戴耀廷星期日下午約1時42分,抵達馬鞍山警署,大批中外傳媒到場。

戴耀廷表示 “我無話說了,大家小心點”,之後便步入警署。他的代表律師何俊仁稍後抵達。

戴耀廷提醒香港人小心。(攝影:鄭銘)

何俊仁表示,戴耀廷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未有其它控罪加控,今晚將被轉送至沙田警署通宵扣留,明早上庭。他指,《基本法》授予立法會制衡特首的能力,如今竟被控以串謀顛覆,可謂匪夷所思。

阿布泰國生活百貨創辦人林景楠隨後也抵達馬鞍山警署。對於提早報到、極有可能被警方落案,他直言問心無愧:“我做不了啥評論,我自己這幾日不斷安慰我家人,我最主要跟家人說,我無做錯過事,我無做過任何違法事情,所以最後就算被起訴,甚至到監禁結果,我都問心無愧。我很愛家人。”

阿布泰國生活百貨創辦人林景楠指自己問心無愧。(攝影:鄭銘)

林景楠說,最擔心妻子:“我太太是泰國人,她在香港朋友不多,她可能不清楚發生何事。如果我被捕入獄,我相信我太太會等我。”

他進入警署前高喊香港人加油:“全香港人都好擔心,究竟未來下一步會發生何事都無人會知。香港人加油。如果有朝一日連‘香港人加油’都變禁語,我們都無話可說。”

參加民主派初選九龍西參選人黃碧雲及岑子傑下午1時半左右到達油麻地警署,他們手持“國安法無法無天 釋放所有政治犯”橫額,旁邊其他聲援人士舉起“政治檢控可恥 無懼白色恐怖”等標語。

黃碧雲批評,當局利用國安法拘捕參加民主派初選所有候選人是“非常荒謬的決定,是濫用國安法打壓異見的卑鄙行爲”。

她強調參選立法會是香港公民的合法權利,而參加初選只是民主派內部按民意做出協調,“按民意都有罪?”

沙田區議員岑子傑呼籲所有港人在艱難日子裏仍然堅強,仍然爭取五大訴求。他步入警署前舉起五一手勢。

下午3時警方表示,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大搜捕其中47名被捕人士,包括39男8女,年齡介乎23至64歲,包括正分別還押及在囚的譚得志和黃之鋒。

另外8人暫未被起訴準續保,包括關尚義、涂謹申、鄺俊宇、劉凱文、袁偉傑、李國麟、李芝融以及安德里。所有被起訴人士會被通宵扣留,並於明日(3月1日)上午11時後於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民主黨發聲明譴責北京及港府濫告民主派人士,是以政治檢控恫嚇港人。民主黨表示,會爲黨內被檢控人士提供協助,並會堅守信念,在社會最困難的時刻繼續發聲。

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今日也在臉書發表聲明指,歐盟極度關注民主派47人被控告,認爲這些控罪的性質等同表明,香港已不再接受合理的多元政治。

歐盟敦促香港及北京當局遵守《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對基本自由和法治的承諾,立即釋放被捕者。歐盟亦會持續密切監測香港的持續事態發展。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