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民主派初選不要求參選人簽共...

民主派初選不要求參選人簽共同綱領 朱凱廸陳志全等「抗爭派」籲簽認同五大訴求、否決預算案聲明

122

立法會選舉於 9 月舉行,民主派擬以初選找出支持度最高的人選出戰,協調各方的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於 9 號的記者會上表明,為免政府有 DQ 藉口(取消資格),不會要求參與者簽署共同綱領。不過,包括朱凱廸、陳志全、譚得志、岑敖暉、吳敏兒、黃之鋒、羅冠聰及公民黨多名人士則以「抗爭派」名義呼籲有意參與初選者,在宣布參選時公開簽署立場聲明書,當中包括認同「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多名「抗爭派」在 Facebook 以「墨落無悔 堅定抗爭」為題發帖指,在初選協調會議上取得共識的共同綱領,是一眾參選人的合作基礎,指綱領乃「抗爭陣營光譜的最大公因數」,「墨落理應無悔,否則等於失信於選民」,呼籲有意參與初選的人,在宣布參選時公開簽署聲明,表明認同「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承諾當選後運用立法會的權力,包括否決財政預算案,迫使特首回應五大訴求,撤銷所有抗爭者控罪,問責警暴,及重啟政改達致雙普選,另外,承諾若支持度跌出各區預計可得議席範圍,須表明停止選舉工程。

他們強調議會不是抗爭的終點,以上聲明只是為確保抗爭陣營參選人「有最基本的抗爭意志」,呼籲香港人不要支持「抗爭意志飄忽不定的參選人」。

截至今早(11日)凌晨 00:56,有 24 人發出抗爭派立場聲明書:鄒家成、張可森、梁晃維、黃子悅、劉頴匡、朱凱廸、岑敖暉、何桂藍、彭卓棋、張崑陽、王百羽、吳敏兒、楊雪盈、陳志全、譚得志、郭永健、劉澤鋒、余慧明、馮達浚、曾健超、林進、柯耀林、施德來、何啟明。今日中午時分,公民黨、羅冠聰、黃之鋒等均表示加入聯署「墨落無悔 堅定抗爭」聲明書。

張可森︰參選「唔係分餅仔遊戲」

聯署公開信行動由屯門區議員張可森、中西區區譏員梁晃維、曾參加沙田區選的鄒家成發起。張可森向《立場新聞》表示,於協調會議上各人已同意簽署公開信,他認為參加初選的民主派候選人有必要「堅定抗爭立場」,於是發起聯署。「呢個係一早 agree 咗嘅嘢,如果唔簽,點樣確認参加初選的人都是 Fight for freedom,爭取民主自由?」他希望透過行動向市民解釋眾人的參選目標,「而唔係分餅仔嘅遊戲」。
他不同意戴耀廷指避免政府有 DQ 藉口,不要求参選人表態的做法。「 DQ 與否從來唔係法律問題,係權力嘅問題,佢想 DQ 你,自然會有千種理由 DQ 你。」他認為,如果 DQ 是無法避免,不須「跪著入閘」,「中共只會步步進逼,如果我哋退,只會愈退愈遠。」他呼籲参選人應堅守立場,回想抗爭初心才是最重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