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國安法壓港】中國外交部:...

【國安法壓港】中國外交部:中英聯合聲明不是中國對英承諾 不是國際義務

132

中國人大將強行訂立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反彈,英國外相藍韜文批評,中國破壞一國兩制,不符合中國在《中英聯合聲明》中的國際義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指,國安法是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涉,又表示香港回歸後,中國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基本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聲明中對港的基本方針是「中方單方面政策宣示」,不是中國對英國的承諾,更不是「所謂國際義務」。

趙立堅表示,美國對國安立法這中國內政「妄加評論、橫加指責」,中國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英國嚴正交涉;又表示《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是中國對香港恢覆行使主權,而為國家安全立法是行使主權「應有之義」。

他進一步指,《中英聯合聲明》對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只是中國的單方面政策宣示,不是對英國的承諾、不是國際義務,隨著 1997 年中國恢覆對香港行使主權,《中英聯合聲明》中規定,與英國有關的權利義務「都已全部履行完畢」,聲明無「任何一個字、任何一個條款」賦予英國在香港回歸後對香港承擔「任何責任」,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批評英國無權「假借」《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

趙立堅又表示,英國同香港的歷史聯系,源自「侵略殖民」和不平等條約,英國「妄稱」國安法「專制」,而所謂專制是英國曾經對香港殖民統治的真實寫照,「奉勸」英國認清並尊重香港已經回歸、是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的現實。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