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40岁后肚子卡一层油?研究...

40岁后肚子卡一层油?研究:它的不足害妳肥胖又骨松

346
阳光(pixabay)

维生素D(vitamin D )为固醇类衍生物,具抗佝偻病作用,又称抗佝偻病维生素。 目前认为维生素D也是一种类固醇激素,维生素D家族成员中最重要的成员是VD2(麦角钙化醇)和VD3(胆钙化醇)。维生素D均为不同的维生素D原经紫外照射后的衍生物。植物不含维生素D,但维生素D原在动、植物体内都存在。

维生素D和雌激素不足 女性易有代谢症侯群

女性随着年纪增长,都将面对更年期后雌激素减少,所引发的各种疾病风险,其中又以骨质疏松问题最为普遍,科学家也努力寻找如何减少更年期后女性骨松和其他疾病的预防之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维他命D与雌激素可发挥协同作用,除了可能促进更年期妇女的骨骼健康,同时也能降低代谢症候群的风险。

每日健康据《MedicalNewsToday》报导,这项研究收集了中国南部616名参与实验的更年期妇女,受试者年龄届于49至86岁之间,结果发现她们血清中维他命D的浓度与雌激素的水平呈现正相关。研究团队表示,体内维他命D水平较高的女性,血压、血糖、血脂的数据都较健康。相反的,体内雌激素浓度太低,对于女性血压、胆固醇、三酸甘油酯都有不利影响。透过研究结果可发现,维生素D与雌激素不足的女性,较容易出现代谢症候群。

维生素D胶囊(pixabay)

肚子卡一层油当心「中心肥胖」!女性最好摄取足够维生素D

女性代谢症候群有五个主要指标,包括中心肥胖、三酸甘油酯过高、HDL(高密度脂蛋白)过少、总胆固醇以及血压、血糖过高。其中,在更年期女性最常见的,就是所谓的中央肥胖(Central obesity),以亚洲女性的标准来看,腰围大于31.5吋就属于中央肥胖。此外,血压高于130/85毫米汞柱、空腹血糖大于100 mg / dl,都已达到代谢症候群的判断标准。由于代谢症候群会增加女性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是更年期最需注意的健康问题。

面对代谢症候群,不能以等闲的「中年发福」视之,据2015年《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的研究,仅仅在2011年至2012年,就有接近35%的美国成年人,以及50%的60岁以上人口患有代谢症候群。研究团队认为,这次实验表明雌激素浓度与维他命D的协同作用,以及对女性更年期后的正面影响。北美妇科协会主任JoAnn Pinkerton 教授指出,当今内分泌医学会已提出新建议,更年期妇女体内的维他命D水平,应维持在30ng/mL以上。不过Pinkerton 教授补充,适量的维他命D是否确实有保护心血管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的证据证明。

晒太阳(pixabay)

维他命D虽被称为阳光维生素,但目前已有证据显示,它对身体的作用近似于全身性的荷尔蒙,影响人体中200种以上的基因。其主要作用是保持骨骼与牙齿的健康,以及免疫系统、大脑、神经系讨的正常运作,并且有帮助胰岛素正常分泌,甚至对于癌症预防都有功效。维生素D不足时,除了容易生病、感染,也会有背痛、肌肉酸痛、郁闷、疲劳,乃至于脱发种种症状。但仍须透过医师由血液检查才能确定是否为维生素D不足的问题。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