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习近平结束欧洲行 有一国被...

习近平结束欧洲行 有一国被指最大赢家

1084

【2019年03月27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欧洲行以巴黎爱丽舍宫内的一场四方会谈画上句号。下一场北京与欧盟之间的交锋将是4月9日在中国举行的中欧峰会。欧洲各国是否能采取一致立场,欧盟是否能推动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等,都是届时的关注重点。

习近平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于当地时间3月26日举行了一场四方会谈。会后,默克尔又与习近平作了短暂私聊。

这是由马克龙发起的、未有先例的安排——作为一国元首,默克尔若有国事需要交涉,可以在本国接待习近平,也可以飞赴北京,选择第三国会晤显然不符合外交惯例。外界认为,这背后,是德法作为欧盟主要国家展示统一立场的意图。

与率先“输诚”与习近平签下“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意大利总理孔特不同,马克龙一早已经呼吁欧盟联手对抗北京,并表达了与德国联手壮大欧洲的愿望。为此,他需要在团结欧洲与从北京身上谋利之间做出平衡。在习近平访问摩洛哥时连夜赶至法国尼斯与习进行一对一会晤,显示了马克龙平衡有术。

最后,法国被媒体称为习近平欧洲行最大受益国——中方与法方签下高达400亿欧元的合同,包括购买300架空中客车公司制造的飞机;与此同时马克龙并未在“一带一路”与华为产品方面上,对习近平做出实际让步。至少从目前各方报道来看是这样。

“一带一路”是指中方在新丝路各国出资进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表面目的是加快中国商品流通到这些市场上的速度,但有批评者指,中共意在加强地缘政治与战略影响力。

意大利成为七国集团中首个签署“一带一路”的国家——中方获准进入的里雅斯特港与热那亚港的发展项目。这与该国自去年以来经济衰退且成为欧洲区内国家债务最高的国家之一有关。

不过,意大利这次并未涉及华为话题。在这方面,习近平似乎在欧洲行的第二站——摩纳哥取得一些进展。

《法兰克福汇报》在报导习近平与摩纳哥亲王阿尔贝的会晤时这样说道:“该公国今年内就将成为中国电信企业华为5G技术的欧洲橱窗。在这个有3.8万居民的人口密集的小国,华为正在测试新的移动通讯系统。与当地供应商摩纳哥电信的相关合同已经签署。”

“棘手的是,摩纳哥电信55%的股份为法国企业家泽维尔·尼尔所有。马克龙曾对华为进入法国市场表示疑虑,他所担心的是,该企业或会滥用频谱用于工业间谍行为。”

美国一直在敦促盟友国警惕华为设备带来的安全风险。但目前各国都在积极发展5G业务,华为因为获得中共巨额补贴,在市场上有着其他竞争伙伴难以企及的优势。

各国需要在短期经济利益与长期国安考量之间做出选择。

目前,德国已宣布不会禁止华为进入;英国监管机构也认为任何威胁都可以通过检查和监控得到缓解;法国阻止华为参与5G项目的努力上月在参议院夭折。

就在习近平访欧期间,本周二,欧盟宣布允许运营商继续安装华为设备。官员们自信有能力保护其高科技通信网络。

“一带一路”与华为,目前是欧盟在处理与北京的关系时最棘手的两大课题。如何在内部各国间取得一致立场,如何在北京与华盛顿之间左右逢源谋求最大利益,都被认为是欧盟要解决的要务。在4月的中欧峰会上,双方将再度交锋。另外欧盟还将与中方继续讨论一份双边投资协定。该协定自2013年起开始讨论,欧盟希望在2020年之前达成一致。

虽然马克龙曾表示希望欧洲崛起,但美国对这一地区的影响仍不可忽视。而美国在对待中共、“一带一路”与华为的问题上,立场非常清晰。

川普总统上任之初就表达了全球抗击共产主义的决心。美国已经着手加大对加勒比海地区、印太地区的关注与投入以对抗“一带一路”。

至于华为,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John M. Olin Chair Professor in Business)谢田最近分析说,美国启动的贸易战意在令中共失去经济权力,过程中美国需要“逐步剥离中共各种核心力量和外围力量”,华为是其中之一:

“贸易战和相关战略中涉及的,是替中共作孽类似华为的公司,是作为中共党卫军、镇压人民的军方,是中共各种各样的科技间谍和军事间谍,是作为中共喉舌的海外宣传工具。”

也就是说,全球的政治局势已经在中美贸易战爆发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民主国家与共产专制制度的对抗正成为关键角力。欧洲各国若想继续对此视而不见,恐怕很难。

习近平自3月21日至26日对意大利、摩纳哥及法国进行了国事访问,现已经返回北京。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