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3岁女童遭母踹视频引众怒 ...

3岁女童遭母踹视频引众怒 揭童模行业悲歌

589
杭州女童模妞妞被妈妈当街飞踹的视频(左)在网上热传,引发众怒。(视频截图)

【北京时间2019年04月12日讯】近日,杭州女童模被亲妈当街飞踹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引发众怒,更有消息指女童模经常挨打。事件撕开暴利之下伤痕累累的童模行业内幕。

4月9日,网友上传杭州一名年仅3岁的可爱女童模被一名成年女性踢踹的视频,被飞踹的女童一个趔趄向前几步,差点摔倒。

事后媒体证实,这位遭飞踹的小姑娘叫妞妞,由于长相非常可爱,2岁时就被妈妈送去当儿童模特,平时给多家淘宝商家拍照。视频中踹她的人正是她的妈妈。

视频在网上热传后引发众怒。舆论压力下,妞妞妈于4月10日通过微博发表“道歉声明”,称自己动作过大引起误会,但自己并没有伤害孩子的想法。但大多数人并不买账。

11日,又有网友陆续曝光妞妞妈以前带女儿参加童装拍摄的视频,发现她打过女儿不止一次……

据网友称,今年3月份他在某摄影基地看到妞妞妈蹲在地上和妞妞说话,说着说着就一衣架甩了上去:“能不能打起精神啊!”据他透露,当时已经晚上10点多了,实在看不下去,才拍了下来。

另一段视频中,妞妞妈直接一巴掌拍了上去,妞妞条件反射般地把手收了回去。第三段网友曝光的视频里,又见到妞妞妈拿衣架指着女儿疑似逼迫就范。

据童模合作商家表示,“妞妞”模特与多家店铺合作,接单量大。

杭州女童模妞妞形象可爱。(网络图片)
杭州女童模妞妞形象可爱。(网络图片)

该女童的合作商家也在某直播平台声明,“这个小朋友是很多店铺一起用的。”并表示,妞妞接的单子太多了。

妞妞妈接受《新京报》直播采访时介绍,妞妞今年刚满3岁,入行已有半年。作为童模,妞妞一周工作时间是4到5天,平均每天正常拍摄的服装数是20到30套。并指老公有工作,一家人不是靠妞妞一个人来养活。

至于妞妞能赚多少钱,她始终不愿意透露。后来在记者的追问下,她终于表示,大陆童模行业一年的收入大概在10~50万之间。

在直播中,妞妞妈还向网友展示孩子腿上的“伤痕”。她称,这个伤痕并非“虐待”所致,是孩子自己在训练营里的摔伤。《新京报》记者两次询问妞妞是否喜欢拍照时,妞妞表示“不喜欢”。

童模行业悲歌

妞妞的经历让童模这一群体进入大众视野。据悉,在号称“中国童装之都”的浙江湖州织里镇,就有九千余家童装企业,童模需求量巨大。每年,在织里举办的有关儿童的各种服装大赛不计其数。

有从事童模摄影的人士透露,普通童模一天工作8小时,日薪达4000元人民币,当红的童模价格更高,有的还要排队预约。在湖州童装模特培训基地,有的童模年收入能达到百万以上。 

暴利诱导下,不少父母陷入“疯狂”,部分人为了拍摄工作,不惜逼子女缺课甚至休学。有的父母甚至放弃自己的本职工作,专职作为孩子的经纪人,带着孩子到处参加走秀和拍摄广告活动等。

2016年,有媒体报导东莞一名年仅5岁的女童模,曾经一个上午连续拍了六十多套衣服,每一套衣服又要分别拍摄正面、侧面和背面,拍完之后就虚脱了。虽然她只有5岁,但月收入却已轻松破万。

另一个东湾虎门的童模小冬(化名)一周连续四五天在外拍摄。更有甚者,连续拍摄6个小时后,“童模”累得睁不开眼……

不仅如此,童装企业为了提前营销,往往要求小模特反季节拍摄,大热天经常要穿着冬装拍照 。

曾经一名男童模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当模特,家人就不用辛苦了。在被问及冬天拍摄冷不冷时,他点了头随即又说了句:“不冷,都习惯了”,让人倍加心疼。

男童模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当模特,家人就不用辛苦了。
男童模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当模特,家人就不用辛苦了。
男童模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当模特,家人就不用辛苦了。(网络图)
男童模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当模特,家人就不用辛苦了。(网络图)

除此之外,有些年龄幼小的孩子稍有不从,闹脾气,就会遭到家长的打骂。有网友反映,从做衣服的老板听到,小孩子有时不想拍摄,有的家长会往脸上搧耳光,一脚踹过去,非常心疼。

更多网友评论。(截图合成)
更多网友评论。(网络截图合成)

有评论称,模特工作本来就是个“苦差事”,更何况是天真无邪的孩子,可能要在冬天的瑟瑟寒风中拍摄清凉的夏装,可能一个晚上要换几十套衣服、摆上千个动作,不符合要求就得重来。这样高强度的工作无疑严重影响了孩子的休息权、学习和游戏的权利。哪怕没有妈妈的暴力殴打,让孩子早早“踏入圈子”,过早品尝了人世间冷暖炎凉,过早曝光、被迫表演,都会对孩子造成严重的精神伤害。(大纪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