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38名军队作家退出中共作协...

38名军队作家退出中共作协 71年来首次 引发关注

481
中共作协开会(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21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近日,38名中共军队作家集体退出中国作家协会,这也是中共作协成立71年来首次发生集体退会的事件,引发广泛关注。

据《星岛日报》报导,中共作协网站16日发出《三十八位军队作家向我会提交了退会申请》的公告,并列出38人名单,当中不乏退休将领,包括解放军总装备部前副政委朱增泉中将、海军航空兵副政委马国超、原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陆文虎、原浙江省军区司令员王贺文等,还有新疆作协副主席周涛、八零后军队女作家董夏青青。

不过有关公告目前已被删除。

军队作家集体退出作协,引起广泛关注。报导称,由于现任作协副主席张抗抗支持前湖北作协主席方方在疫情期间以日记形式记录她的见闻与感想,遭到一些同僚的反对。外界一度猜测这些军队作家集体退出,是对作协及张抗抗的抗议。

不过中共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表示,军队作家集体辞职是“军队在军改过程中的要求,没有特殊的含义”。

星岛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称,近年来军队一直在进行清理军人参加社团的问题,今年上半年以来军委对落实规定更加严格,职务较高的军官必须清退出各类社团,最多只能保留一个与职业相关的社团。今年3月,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新修订的《规定》,进一步加大对军人参加社团的限制,包括明确超过七十岁的要退出所在社团等。

中国作家陆天明12月18日发微博称:根据最新消息,军方不仅要求自己的作家退出作协,好像还要求参加文联各协会的军方人士都退出文联的这些协会。“目的是安心备战”。“七十年来发生此种集体退会尚属首例。官方对此也不作任何解释,引起民间空前震动,争相转发,猜测”。

在微博上,不少网友对此猜测纷纷:“军人退出了,这是下一步要动作家协会了吗?”、“安心备战?走路都打晃的那些作家能干啥?这么多年军队打过仗吗?这个理由真可笑,没有之一”、“作协天天拿着党给的钱写赞美诗,给我们洗脑,真该解散”、“用纳税人的钱给作家开支全世界绝无仅有” ​​​​、“作家这事儿本身就很奇怪。军队可以有自己的军史家,但文学作家有何意义?”

据中共作协官网介绍,作协是中共领导的作家组织。多数入会的作家都是当局的“笔杆子”,还有一部分是“自干五”。

作协这类组织在中国坊间风评向来不太好。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高新曾在今年9月14日发文,曝光作协等所谓的“群众性团体组织”实际由“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管理其机构编制”,意即它们与中共党、政机关一样,都是由国家财政榨取民脂民膏包干供养。

文章特别引述中共体制内作家、原《诗刊》编辑部副主任闫延文的文章,揭露“群团组织”之一中国作协对财政巨大浪费。

闫延文引用的惊人数字还都是2012年以前的,当时作协享受公务员待遇的超过百人,2011年国家审计署公布,中国作协的国家年度财政拨款为2.38亿元,其中作协机关支出1.05亿,计算可知其中每个公务员年度财政支出高达100万元。

闫延文文章直指作协是“零绩效公务员”,“我们的人民还不富裕,百姓节衣缩食为国家纳税,却在养活中国作协式的‘零绩效公务员’,这才是人民不满意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