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沙龙 35年没弹琴 音乐唤醒失忆...

35年没弹琴 音乐唤醒失忆症妈和女儿四手联弹

454
音乐唤醒失忆症妈和女儿四手联弹。(示意图)(图片来源:大纪元合成)

安妮‧伦纳德(Anne Leonard)的妈妈罹患阿兹海默症(Alzheimer),一天她到养护院去探望妈妈。她陪妈妈走到钢琴边,自己随即弹起钢琴来,没想到有35年没碰钢琴,什么事统统忘光光的妈妈,音乐记忆突然醒了,跟她一起四手联弹,让女儿感动万分!

2014年乔安妮(Joanne)被诊断出罹患阿兹海默(Alzheimer),很快地,她什么事都不记得了,不记得自己家人的名字,更不记得自己父母早已去世的事实。因此,只好入住到专门为阿兹海默症所设置的养护机构里面。

音乐具疗愈人心的作用,没想到女儿弹奏的琴音,竟然可以唤醒妈妈的音乐记忆。(图片来源:pixabay)

在2020年2月29日这天,安妮邀请妈妈跟她一起坐上琴椅。女儿开始弹钢琴上几个键盘之后,85岁的乔安妮好像想起了什么?她坐在琴椅上,一只摸着自己的下巴陷入深度思考。

女儿弹奏的是她小时最喜欢的歌曲,当时是妈妈教她弹的琴,安妮边弹琴边侧过脸微笑的看着母亲的反应,接着乔安妮把手放在琴键上,在某一个节奏点上开始按下了琴键。

即便妈妈乔安妮已35年没弹钢琴,她的音乐记忆突然被唤醒,仍记得女儿最爱的曲子。母女久违的四手联弹,默契十足弹奏出属于她们两人的美好回忆。弹完后,女儿高兴的拍手鼓舞。

后来安妮把此视频发表在网路上和网友分享,安妮表示,就像自己这段珍贵的经验一样,鼓励家中如有罹患阿兹海默的家人,或许可尝试用音乐为他们生活带来更多的快乐。

据维基资料显示,阿兹海默症(Alzheimer)俗称老年痴呆,是一种发病进程缓慢、随时间推进会不断恶化的神经退化性疾病,此病症占失智症的6~7成的成因。目前没有具体可阻止或逆转病程的治疗,只有少数方法或许可暂时缓解或改善病状。

阿兹海默症的真正成因至今仍然不明。很多名人都难逃此症的侵袭,最有名的应属美国的雷根总统和前英国首相铁娘子柴契尔夫人。

▼以下视频的主人翁也是一位罹患阿兹海默症者,在69岁去世的帕姆‧怀特(Pam White)的故事,影片是由她的儿女们和儿媳制作的纪录片。

在影片中诉说着,他的母亲怀特过着相当充实、精彩的一生,育有3个子女、家庭生活融洽、夫妻感情良好;从小出生于富裕的家庭,在优渥的环境中长大,自己在社会中也拥有丰厚的职业,过着让人称羡的美丽人生,她说自己“只有一个小故障”。

这一个小故障就是在2009年,年仅61岁的怀特被告知患有早发型阿兹海默症。

她的女儿说:“罹患阿兹海默症最令人震惊的事情之一就是父母婚姻的力量,即使它永远改变了他们的关系,这个过程既痛苦又美丽。”“照顾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是一项长期而艰辛的经历,或许最痛苦的是徒劳的感觉,因为我们知道这只会越来越难。我们记录下来的谈话也成为我们反思和悲伤的空间。”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