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35%癌症是吃出来的! 那...

35%癌症是吃出来的! 那什么才是良好的饮食习惯

503
饮食(pixabay)

癌症是健康第一号杀手,无论是癌患者或健康者,都希望通过三餐,找寻最佳的治疗与预防癌症之法。人们听过很多关于预防与治疗癌症的饮食,究竟哪种才适合呢?

癌症,人人谈之色变。统计资料显示,近年来,在人类疾病史中癌症已成为重要的死亡原因。「乳癌」居女性高发癌症之首;二十年来「肝癌」一直是全国十大癌症死因第一或第二名,「大肠癌」则居所有癌症发生率及死亡率的第二位及第三位。癌症给人们留下了「不治之症」的印象,令人望而生畏。大量医学研究证实,至少有35%的癌症与饮食有关,换言之,很多癌症是「吃」出来的。

癌症与饮食关联性大 肥胖为重要致癌因素

健康医疗报道:现代研究发现,癌细胞产生的原因是基因结构的变异,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人的身体内都有可能产生癌细胞,但不一定危及生命。很多癌症是可以通过早期发现、诊断、调养、治疗而治愈的,即使是晚期癌症,通过合理的治疗和调养,生存时间也可以延长;也就是说,癌症并不等于死亡,癌症是可防可控的。且研究证实,癌症与饮食有相当大的关连,例如经常吃滚烫食物的人,容易罹患食道癌;喜欢大鱼大肉、不爱吃青菜的人,患肠癌的概率较高;长期酗酒的人,容易伤肝,会增加患肝癌的风险;嗜吃烟燻、油炸或烧烤食物,会增加患胃癌或食道癌的概率。

葡萄(pixabay)

防癌专家指出,从日常饮食中摄取均衡的营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是远离癌症的重要一步。肥胖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很大,不仅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导火线,且容易导致癌症的发生或加速癌症的进展。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肥胖已成为继吸烟之后的第二大重要致癌因素;美国医学专家研究指出,体重超过理想体重的40%,会增加罹患胃癌、胆囊癌、直肠癌、肾脏癌、子宫颈癌及乳癌等癌症的风险。

蓝莓(pixabay)

素食者应注意蛋白质摄取 均衡饮食为上策

牛津大学癌症研究中心进行了一项大规模的比较研究,结果显示素食者患癌症的概率比肉食者低 12%,素食者患胃癌和膀胱癌的风险较低。素食之所以有助于防癌,是因为素食的脂肪及胆固醇含量较低,且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与抗氧化剂,可有效避免胆固醇堆积、防止肥胖,还可帮助肠胃蠕动、促进排便,帮助身体新陈代谢,从而降低癌症的发生概率。另外,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植物性化学成分,可以降低罹癌风险,蔬菜水果的热量较低,食用后易有饱足感,能够帮助控制体重。

菠菜(pixabay)

素食固然好,但如果长期全素食,由于蛋白质和脂肪严重不足,容易导致营养不良,使身体免疫力降低,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其中也包括恶性肿瘤,尤其易诱发消化道肿瘤。提醒民众,在日常饮食中,尽量选择吃「白肉」,「红肉」适量摄取,并且尽量选择瘦肉,不管采取何种饮食方式,能顾及均衡饮食最重要。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