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欧议会高票通过法案 加强审...

欧议会高票通过法案 加强审查外资

176

【2019年02月16日讯】欧洲议会周四(2月14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表决通过一项法案,加强审查来自第三国家的投资与收购。预计该法案将在一年半后生效。

欧洲议会以500票同意、49票反对、56票弃权的压倒性票数,通过立法,严格审查对“战略行业”的投资与收购。根据该法案,欧盟国家将就外资收购案互通信息,欧盟委员会将参与咨询外资直接在欧盟成员国范围内的投资案。

如果投资案存有安全威胁,可能将被禁止。涉及的行业包括半导体、通讯、基础交通设施等。欧盟委员会将会对投资案提出意见,不过欧盟国家仍可自行决定是否批准外国投资。

据媒体报导,尽管欧盟在立法时并未直接点名中共,但法案背后的支持者都指责中共强制技术转移等不公平贸易手段。

去年7月,美国参众两院议员确定一项法案,将赋予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更大权限,加强对外国在美投资以及涉及美国尖端技术的海外交易的审查流程。如今,欧洲也跟进,严查外国投资。

德国欧盟议员费伯(Markus Ferber)对于欧盟的表决结果表示欢迎。他在接受德国媒体《b4b Schwaben》采访时说,面对中共企业的大肆收购,我们应该保护欧洲的技术。他表示,竞争是好的,但必须是公平的。如果外国企业借助国家支持发展壮大,这不是公平竞争条件。

费伯还表示,如果欧洲经济想在未来保持关键领域的竞争力,就不能轻易把类似机器人制造商库卡这样的“珍珠”拱手让人。库卡这样的收购案不应再重复发生。

德国修正法案 加强审查外资
近年来,中资企业收购了越来越多的欧洲公司。比如2016年美的集团收购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KUKA)。

据欧盟的统计,在过去20年以来,中资在欧盟范围内的投资增加了6倍。而这些投资往往具有国有企业背景或者是与其关系密切的公司。

随着中企收购这些公司的控股权,并获得欧洲公司的关键技术,令欧洲对中资收购的企图越发感到担忧,并立法加强了审查。

去年,中共国家电网试图收购德国电网巨头50Hertz的20%股份。后联邦政府通过复兴信贷银行(KFW)代表政府购下了该运营商的待售股份,阻止了这场收购案。

去年底,德国通过了《对外贸易条例》修正案,加强了对外国投资的审查。根据该修正案,如果非欧盟企业在德国进行投资,比如在关键基础设施和安全与国防等的领域,针对这些行业的审查门槛从25%的收购股份下降至10%。

此外,不仅对于中资在欧洲的投资的审查越来越严,自从华为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捕以来,欧洲各国对于使用华为设备带来的安全隐患越来越担忧。

美国官员已经对华为和中共政府的关系向盟友国家提出警告说,华为的网络设备可能会设置后门,帮助中共做间谍活动。

捷克网络监管机构曾在2018年底警告国内网络运营商,不要使用华为和中兴这两家中国公司生产的软件或硬件,因为它们可能对网络安全构成威胁。今年1月底传出消息,丹麦交通部下属铁路丹麦(Banedanmark)公司取消了与华为在丹麦最大合作伙伴网络北欧(NetNordic)的合同。(大纪元)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