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大过年聚餐多 三高、脂肪肝...

大过年聚餐多 三高、脂肪肝朋友,美食当前这样吃

645
年饭(网络图片)

聚餐是过年前后常有的活动,除了享受美食,如何吃的健康也是一件重要的事。接下来,将依据民众的身体状况给予不同的建议。

高血压的人,减少油脂摄取

因为吃进过多的饱和脂肪对心脏有害,且容易导致肥胖还会增加胃肠道消化脂肪的负担。减少盐分(钠)摄取,因为过多的钠吸收会增加体内负担以及高血压的恶化。少吃肉,以鱼类替代。就算是瘦肉也含有脂肪和胆固醇,过多有害心血管健康。少喝酒,因为酒喝多了会血压上升,影响药物作用,医学文献指出高血压控制不好的原因和过量饮酒有关。

高血脂的人

据华人健康报道:血脂肪区分为:1.三酸甘油酯 2.胆固醇(包含:好的胆固醇与坏的胆固醇)。含有胆固醇的食物,都是动物性食品,植物性食物则不含胆固醇。所以用餐时避免摄取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例如:动物内脏(心、肝、腰子等)、蟹黄、虾卵、鱼卵。尽量以鱼肉、鸡肉取代猪、牛肉;因鱼肉、鸡肉含不饱和脂肪酸较高,而猪、牛肉含饱和脂肪酸较高。饱和脂肪高的油脂容易直接刺激血胆固醇的上升。

少饮酒(pixabay)

此外,餐桌上的糕饼类、加工食品常常添加大量精致糖,而精致糖会刺激三酸甘油酯的上升,宜减少品尝。建议高纤维食物,膳食纤维可帮助血胆固醇的控制。一方面膳食纤维会干扰胆固醇在肠道的吸收,也能与胆汁成分结合而将其排除于体外。最好少饮酒,因为过量酒精会升高体内三酸甘油酯的含量。

高血糖的人

尽量选择菜肴保持食物原本的样貌:愈精致的食物,消化后增加血糖速度则愈快,像是太白粉、糕饼、饼乾、烘焙类、白饭、白面包、白面条等,餐后会使血糖迅速飙升,建议减少食用,应摄取而未加工过且尽量愈是原始的食物才理想。除此之外,菜肴烹调方法也要慎选,下列烹调方式的食物要少吃:高温烹调、勾芡饮食(像是浓汤、羹汤)、加工食品、食物切太细、水果打成汁。

脂肪肝的人

脂肪肝与新陈代谢疾病很有关系。一般以腹部超音波先行诊断。如果有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则按照上述饮食建议。根据营养学,脂肪肝的人可以常吃背部呈现青色的鱼类例如秋刀鱼、黄绿色蔬菜(包含:菠菜、南瓜、小白菜、地瓜叶、青椒、秋葵、芥菜、豌豆),选择白肉鱼或鸡胸肉、脂肪少的牛肉猪肉。少喝酒、少吃甜食。

多吃鱼(pixabay)

脂肪胰脏的人

脂肪胰脏与新陈代谢疾病也是很有关系,脂肪胰可能为代谢症候群警讯,一般以腹部超音波先行诊断。如果有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则按照上述饮食建议。脂肪胰脏的人建议少油少糖;例如:肥肉、油炸食物(天妇罗、炸鸡排)、加工肉品(香肠、火腿、贡丸)、绞肉类食物(水饺、锅贴、水煎包、小笼包)必须少吃。减少甜食、含糖食物与饮料还有减少酒精摄取。

当您享受美食大餐和酒类饮品之后,如果发生剧烈腹痛,则可能有以下病症发生:急性胃发炎、急性胰脏发炎、急性胆囊发炎(尤其是有胆结石的人更需要小心)、急性肠炎或是急性大肠憩室发炎。提供简单而健康享用大餐原则,多蔬食少红肉、少吃油炸和其他高脂高糖食物或饮料、口味清淡、不吃太咸、少吃醃渍品、沾酱酌量。用餐不超过八分饱。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