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311震災10週年 日媒:...

311震災10週年 日媒: 臺日“患難見真情”“善的循環”

389
捷運中山站“謝謝臺灣!我愛臺灣!期待再次相見”爲題的大型海報看板展示中,吸引民衆目光。(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希望之聲2021年3月11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今天是日本311東北大地震屆滿10週年的日子。臺灣駐日代表謝長廷投書日本《產經新聞》,談到臺灣和日本在311災難後,若發生災害都會互相關懷、相互扶持,這種“善的循環”堪稱世界和平典範。而“患難見真情”也最適合用來形容臺日情誼的一句話。

臺灣駐日代表謝長廷在日本311十週年前夕投書日媒,指臺日在災害中相互扶持,可說是“患難見真交”。(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謝長廷在投書中表示,10年前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時,臺灣人從電視上看到難以想像的災難畫面感到很震撼,日本發生如此大的災難,讓臺灣人坐立難安,當時臺灣人同時記憶起1999年臺灣發生921大地震時,日本救援隊第一時間趕到臺灣救援的義舉。臺灣人認爲“這次該輪到臺灣報恩了”,於是各界展開積極募款活動。

謝長廷表示,以“患難見真情”來形容臺日的關係是最適合不過了。他說,其實臺灣和日本從很早以前就已建立了緊密的友好情誼,在災害發生時總會相互幫助,情義相挺。他稱這種互動模式爲“善的循環”。

謝長廷回憶起當年,他在民進黨及扶輪社等進行募款活動,並深深祈禱日本能早日重建。

在2014年臺灣高雄發生大範圍瓦斯氣爆事故時,日本各界也同樣施出援手。謝長廷表示,2016年他就任駐日代表時,首樁重要公務就是前往熊本地震災區致贈來自臺灣的賑災善款。

在他就任這5年來,臺灣的臺南、花蓮發生了地震;在日本的熊本和北海道發生了地震,或西日本和九州北部發生了水災。每當有災難發生,臺日政府與民間都會有互助,除了物資上的救援,同時也給予精神上的勉勵。

以這次中共無預警的宣佈禁止進口臺灣鳳梨,日本便很快展開挺臺灣鳳梨行動。據報導,截至3月4日臺灣鳳梨外銷日本的數量高達6200噸,是去年的3倍。

謝長廷認爲, 目前在國際社會,鄰近國家間常會出現交惡與衝突的情況,但臺日可說例外,兩國之間有很自然而然的感情所建立的情誼,足以成爲世界和平的重要典範及資產,他期待今後“善的循環”能讓臺日心連心的友好關係持續發光發熱。

日本《產經新聞》前臺北支局長田中靖人在謝長廷的投書上還附註說明指出,臺灣在日本311地震後的捐助超過200億日圓,是當時來自全世界捐助最高額的善款。臺日友好的關係,311震災可說是一個重要的契機。

一名日本前外交官表示,311震災使得日本輿論對臺灣的態度完全改觀,是臺日關係的大轉機。

從臺灣駐日代表歷年對日本民衆所進行的民調顯示,日本人對臺灣人有親近感的,在震災前的2009年就有56%,但在2011年5月升高到67%,2020年的調查更高達77.6%。

在311日本大地震屆滿10週年之際,在臺北市繁華的街道,旅遊顧問公司也以“謝謝臺灣!我愛臺灣!期待再次相見”爲題的大型海報看板, 來表達對臺灣10年前大力支援日本震災的感謝。

海報中收集了日本東北民衆的1200張感謝留言照片。(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不過遺憾的是,在日本311東北大地震屆滿10週年的同時,日本原子能管制委員會10日發佈一份報告顯示,福島第一核電站內的核污染比預期的還要嚴重,內部的氣體包含易燃的氫氣,恐有導致爆炸的風險。

根據日本NHK報導,日本原子能管制委員會10日發佈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的調查報告,官方在2號機組、3號機組的核反應堆安全頂蓋上,發現大量放射性物質,核污染程度超乎預期,因此使核電站拆除工作變得極爲困難。針對這部分,日本原子能管制委員會將深入與東京電力公司進行討論。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