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英议会将就脱欧议案举行第二...

英议会将就脱欧议案举行第二次表决

253
英议会将就脱欧协议举行第二次表决。(网络照片)

英国议会今天(29日)将就一连串脱欧协议修正案进行表决,以避免英国在3月29日无协议脱欧。英国脱欧委员会周一(28日)表示,政府不能把未达协议脱离欧洲联盟当成官方政策,而且议会必须可以延长谈判期限。唐宁街发言人同日对外宣布,首相希望尽快让议会有机会对脱欧协议举行第二次表决。

据天空新闻台(Sky News)报道,英国议会脱欧特别委员会主席本恩(Hilary Benn)周一表示,在搜集无协议脱欧可能造成冲击的广泛证据后,本委员会确定不容许这种情况发生。本恩说:“议会若无法在3月29日以前批准协议,议员必须可以表决推迟(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脱欧)。”

首相府发言人28日表示,目前还在努力磋商修改脱欧协议,以争取议会议员的支持。首相希望尽快让议会有机会对脱欧协议举行第二次表决,时间可定在2月13日。

但欧洲联盟负责英国脱欧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的副手魏恩德(Sabine Weyand)对此表示担心,因为伦敦当局无法决定想要什么,英国恐“意外地”无协议脱欧。

魏恩德向智库欧洲政策中心(European Policy Centre)邀请的专家表示:“脱欧存在真正的风险,不是经过设计的,而是意外地脱欧。” 这是魏恩德针对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处理脱欧问题,数一数二严厉的批评。

据法新社报道 ,欧洲联盟去年12月已拟定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应急方案,涉及金融服务、航空运输和海关等14个方面,以避免届时可能出现的严重混乱。不过,欧盟希望,英国“无协议脱欧”情形能够避免。“无协议脱欧”意味着“脱欧”后没有过渡期,欧盟法律不再适用于英国,英国和欧盟的贸易关系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内,双方面临相互间关税水平提升和贸易壁垒增加的问题。

英国财政部经济事务秘书葛兰(John Glen)28日说,政府虽努力要让卡关的脱欧协议通过,但谨慎起见,紧急应变方案仍已就绪,以防未达协议脱欧造成金融市场混乱。

据报道,一些欧盟成员国,包括法国和德国在内的国家已表示,正在考虑一旦英国提出推迟脱欧的要求,作为交换他们可以要求的先决条件,以避免英国无协议脱欧。但目前还没有就前提条件进行集体性详细讨论。

也有欧盟外交官认为,英国不太可能撤销第50条,英国首相恐须坚守3月29日的脱欧大限。

彭博(Bloomberg)社分析,脱欧可能成为继二战以来英国历史上一次最重大的政治和经济转折。虽然特蕾莎·梅允诺要再跟欧盟争取,但她的话已暗示不预期会出现实质改变,一“脱”再“拖”,届时她重新拿给国会表决的大概还是同一份协议。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