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老北京的礼儿

老北京的礼儿

470
说起老北京的礼儿,自古是出了名儿的一门儿学问,尤其当京城还是爱新觉罗氏的满族天下时,那讲究相当渊博。
今儿个来给您说说老北京借东西的规矩。您可能想着,借东西有啥规矩?不就是“好借好还,再借不难”吗?那您就错咯!借东西学问大着呢!到裉节儿上稍不注意就会破了这些个规矩,惹得老街坊不高兴,人家背地里可能还会埋怨:“您瞅这人嘿,怎么连个礼儿面儿都不懂啊”。您肯定要问了,借东西究竟有哪些讲儿啊?
邻居间不能借什么?
刀、剪子
因为它被视为凶器,借刀剪等于借祸,是一件十分不吉利的事情。刀是凶器,谁知道您借去干什么用啊,假如您借来行凶的话,刀的主人也得跟着吃挂落儿。正因为刀和剪在家庭主凶,所以按北京老规矩,不能跟别人借刀和剪,别人也不会借给你。
香火
香火主要有两个说法,一是香是拜佛的信物,民间有“拜佛不烧香,拜了也白拜”的说法,既然这香是您向神仙祈祷时用的,所以它必须是您自己诚心诚意请来的,借别人的,说明诚意不足。二是民间里家族的血脉传承也被视为传递香火,所以借什么也不能借香火,否则等于是侮辱人呢!
借了也不用还的(东西)
“接短儿”,是救急的(东西)
电影《老炮儿》中六爷给灯罩儿攒车的时候,邻居老太太问六爷拿了两根葱包饺子,还说“出锅有您的”。居家过日子,邻里之间借东西是难免的。需要用的时候没有了,比如柴米油盐酱醋料,问别人借,老北京话叫“接短儿”,是救急的。用过之后不用还,你也没法还。
药锅
您家里要是有了病人熬药,家里正好没药锅,您就得跟邻居借,在这儿有句话千万千得记下,那就是用完了就在自个儿家搁着,人家不来要,绝对不能去还。这里边的意思是,人家全家身子骨儿好着哪,不需要熬药。按老北京的规矩药锅是不能还的,您要真还了,就有盼人家急需熬药这不吉利的意思了。
借碗
假如哪天家里来客人,盘、碗不够,需要到街坊家去借, 您可要记着,这空碗可不能就这么直接送过去,一定要装些自个家的食物,或者盛碗水再还去。可不能让老街坊笑话,不懂事儿。
老理儿大多已被人们淡忘,甚至完全消失,人们按照新时代、新节奏生活。上面说的这些甭管是不是穷讲究,反正是祖宗传下来的规矩,这么一咂摸,全是北京味儿!您说呐?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