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武侠电影一代宗师胡金铨影展...

武侠电影一代宗师胡金铨影展

1363

继2016年初为侯孝贤举办回顾展后,荷兰电影资料馆(EYE Film Institute
Netherlands)再度将于5月30日至6月8日,为武侠电影一代宗师胡金铨举办影展。
上述影展共计将放映《龙门客栈》、《侠女》、《空山灵雨》、《山中传奇》四部胡金铨最脍炙人口,而且刚由台湾国家电影中心修复的名片。为了丰富影展内容,荷兰电影资料馆还为影展加入《喜怒哀乐》、《龙城十日》、《不散》与《天注定》四部电影。
《喜怒哀乐》分由李行、李翰祥、胡金铨与白景瑞合作拍摄,其中的《怒》乙段由胡金铨执导。《龙城十日》则係曾经担任《龙门客栈》副导的屠忠训之作品。其次,《不散》与《天注定》分别是台湾导演蔡明亮与中国导演贾樟柯向胡金铨致敬的作品。
出生北京书香门第的胡金铨虽在香港开启了他的电影之路,却在60年代后期转往台湾拍片后更绽放异彩。他的古装动作片融合东方美学内涵与现代艺术表现手法,独树一帜地开创了「武中有文,侠中有禅」的风格,让欧美影迷大为惊豔,也对后辈影人影响甚深。李安便曾说过:「像胡金铨他们创造出来的影像,对我的影响,不止是电影语言,包括表达情感的方式,对电影的理解。」
荷兰电影资料馆推崇胡金铨「将华语电影的技术与艺术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并指出他是第一个以武侠片得到国际影坛肯定的导演。《侠女》乙片中的竹林剑道缠斗戏不但变成古装动作片的经典画面,也为此片勇夺1975年坎城影展的技术大奖,将胡金铨一举推上世界名导之列。
荷兰电影资料馆是座有着面海美景的前卫新颖艺文机构,由奥地利的Delugan Meissl联合建筑师事务所设计打造,共有四座大小电影放映厅、1200平方米的展览大厅、活动中心、电影实验室、商店、咖啡厅和露天餐厅,兼具博物馆、图书、修复典藏、电影教育推广、餐饮休閒等多元功能。它除了举办大小各种电影放映活动,亦珍藏了四万多件全世界的电影、相片、海报、和剧本,横跨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的默片乃至现代的数位创作。

胡金铨影展相关资讯:https://www.eyefilm.nl/eyefilm.nl/kinghu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