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20架共機擾臺創新高 美國...

20架共機擾臺創新高 美國務院嚴正敦促北京停止施壓

340
圖爲臺灣國防部公佈的26日侵擾臺灣西南空域的殲16戰機同型機照片。(圖片來源:臺灣國防部)

【希望之聲2021年3月27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臺灣與美國26日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中共當天派出20架共機擾臺,創下國防部公佈統計以來最多架次的一次。對此,美國國務院嚴正敦促北京停止施壓臺灣,並應改與臺灣進行有意義對話。

據臺灣中央社報導,美國在臺協會(AIT)與駐美代表處26日簽署了“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以促進雙邊溝通、合作與資訊分享。這是美國拜登政府上任後與臺灣簽署的第一份備忘錄。

中共當天派出20架共機侵擾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包含2架“運8”反潛機、1架“空警500”預警機、4架“轟6K”轟炸機、10架“殲16”戰機、2架“殲10”戰機與1架“運8”技偵機,其中轟6K、運8反潛機還罕見進入臺灣東部空域,創下國防部自去年9月17日在官網“即時軍事動態”專區發佈共機動態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也是今年數量最多的一次。

就此,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舒孝煌表示,此舉可解讀爲中共對臺美強化安全合作的政治宣示。此外,運8、轟6K繞道臺灣東南方,顯然是要騷擾近日失事F-5E戰機的搜救工作。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也表示,中共此次行動是針對臺美簽定海巡合作備忘錄而來,就臺美展開密切合作,中共勢必作出回應,以示不滿。

不過,國防院學者蘇紫雲認爲,中共的行動僅具戰術效果,缺乏實質軍事打擊意義,可謂“七分政治,三分軍事”。他表示,北京的這類行爲十分不智,顯然是自證中共威脅論,並更讓自己深陷外交困境。

針對共機大規模擾臺,美國國務院1名發言人透過電子郵件表示,美國嚴正敦促北京停止在軍事、外交和經濟上施壓臺灣,並強調,中共應該與臺灣進行有意義對話。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