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2021年想在欧洲购买新自...

2021年想在欧洲购买新自行车?难!

1476
2021年想在欧洲购买新自行车?难!(图片来源:pixabay)

【2021年1月2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戴娜综合编译)目前,在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间,欧洲地区对自行车的需求大增。但与之相反,全球自行车供应却处于创纪录的最低水平。所以,如果欧洲的小伙伴要想在2021年买到新自行车可能会比较困难,尤其是如果您还想购买中意的特定型号。

自行车需求激增

在荷兰,人均自行车拥有数量居世界之冠。图为阿姆斯特丹。(图片来源:pixabay)
在荷兰,人均自行车拥有数量居世界之冠。图为阿姆斯特丹。(图片来源:pixabay)

如果说有哪个地区的人长久以来一直保持着对自行车的极大热情,那一定非欧洲莫属。不必说欧洲各国每年举行多少场自行车比赛和那些响当当的超级联赛,单是看看自行车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情况就很说明这一点。据统计,在荷兰,人均自行车拥有数量居世界之冠:1700万荷兰人拥有2210万辆自行车!丹麦的首都哥本哈根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方便骑自行车的城市,有52%的居民骑自行车上下班。在比利时、挪威、瑞典和瑞士,自行车的使用率也很高。预计到2030年,自行车在欧洲的销售量和汽车销售量之比将达到两比一。

除此之外,由于疫情肆虐全球,不少人谈之色变。这也使人们更希望选择安全、自由的出行方式,从而减少暴露在公共交通中的风险,自行车出行自然成了一个极佳的选择。

与此同时,长时间的禁足,很多运动场所和设施关闭,也让欧洲人将骑自行车作为一种非常合适的锻炼方式。以上种种原因都使得欧洲地区自行车的需求大增。

供应严重不足

在比利时、挪威、瑞典和瑞士,自行车的使用率也很高。(图片来源:pixabay)
在比利时、挪威、瑞典和瑞士,自行车的使用率也很高。(图片来源:pixabay)

与这种大量需求相对应的,却是供应量的严重不足。近一年来,自行车产量大幅下降。在欧洲地区,葡萄牙是欧盟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国,2019年产量为270万辆。其他如意大利、德国、波兰、荷兰和法国等都有一定产量,但欧洲自身的产力根本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一些法国自行车销售商表示,鉴于最近法国人对自行车的强烈需求,车行很快就将没有自行车可供出售了!不管是哪个自行车品牌,其旗舰车型的下一批耗材最早也要到今年下半年才能有货。对于已经订购的抢手车型,则要等到明年3月了。

一家意大利自行车零部件销售商老板表示,现在货架上基本空空如也。老板还说,出现这种供应问题主要是欧洲的市场太依赖亚洲地区的生产。90%的自行车都是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制造。疫情爆发以来,许多在亚洲的工厂关闭,生产停止。

2021年欧洲自行车供应严重不足。(图片来源:pixabay)
2021年欧洲自行车供应严重不足。(图片来源:pixabay)

疫情除了影响正常生产,也影响货运。船运公司大大减少了运力,造成大量订单堆积。自行车附件和零件在亚洲港口可能要滞留好几个月,才能逐步正常发货。

另一方面,限制廉价进口可能也是导致供应不足的一个原因。根据自行车中小企业的投诉,欧盟执委会经过调查证明发现,从2014年到2017年9月,中国对欧盟的电动自行车出口增长了逾两倍,其市场份额上升至35%,而平均价格却下降了11%。中国政府为其自身企业提供30-50%的补贴,使得中国公司出售自行车可以低于生产成本价。欧盟表示,这样做的唯一目的是为了垄断国际市场。欧洲自行车制造商协会表示,中国的这种贸易行为,使得9万名欧盟工人和八百多家中小企业面临不公平竞争。这包括荷兰集团Accell和Gazelle、罗马尼亚的Eurosport DHS和德国的Derby Cycle 等。

订购特定自行车,需要等更长时间。(图片来源:pixabay)
订购特定自行车,需要等更长时间。(图片来源:pixabay)

面对严重违背市场运作规律的不公平补贴和恶性竞争,2019年初,欧盟不得不通过一项决议,对中国电动自行车征收18.8%-79.3%的关税,以限制廉价进口和在欧洲市场的倾销。

解决方案和困难

面对供需严重脱节的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呢?

对销售商而言,如何减少对亚洲市场生产的依赖或许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但如果说寄希望于一些品牌公司能将自行车零部件生产线迁移到欧洲投产,这种可能性短期内则非常渺茫。

而对于消费者而言,特别是自行车发烧友和品牌的忠实粉丝们,可能也只有等待千里之外自行车工厂顺利开工和运输跟上。那对于急需购买自行车的消费者,特别是将自行车当作安全出行工具的,则不妨考虑去二手自行车市场逛逛。

不妨考虑去二手自行车市场逛逛。(图片来源:pixabay)
不妨考虑去二手自行车市场逛逛。(图片来源:pixabay)

买二手自行车可以去专门的二手车店,或者在脸书(Facebook)上搜索二手车交易小组,还有就是搜索二手市场网站。基本上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二手市场网站。买二手车就是要多留心,仔细选。有些小伙伴对买二手车有阴影,二手自行车最让人捉摸不透的地方就是不知道它啥时候会出问题。不过想太多了也心累啊。综合实际需要和价格之后,该出手的时候就出手吧。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相关阅读:
德国最受欢迎的10条远程自行车路线(上)
德国最受欢迎的10条远程自行车路线(下)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