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新闻 2021年蔡英文新年談話:...

2021年蔡英文新年談話:期盼兩岸恢復有序交流

258
蔡英文1日上午在總統府發表2021年新年講話表示,期待兩岸人民逐步恢復正常交流,增加理解、減少誤解。(圖/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1年1月1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今天是2021年的元旦,臺灣總統蔡英文上午在總統府敞廳發表2021年新年談話表示,在全球疫情受到有效控制後,她期待兩岸人民可以逐漸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增加理解、減少誤解。 蔡英文並首度用英語向全球觀衆表達謝意說,臺灣很自豪能和國際社會並肩對抗疫情帶來的挑戰,並一再展現“臺灣可以幫忙”(Taiwan Can Help);感謝國際社會對臺灣的支持,讓臺灣的民主更加強大。

蔡英文1日上午在總統府敞廳,發表2021年新年談話。(圖/中央社)

蔡英文談到,去年的今天,當全世界還沒有察覺疫情發生時,臺灣政府便對武漢來臺班機進行登機檢疫。當時也有不少人提出質疑,現在回頭一看,這樣的超前部署真是正確的決定。

她說,我們沒有封城、可以正常上班上課,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指引下,去年4月12日,臺灣還成爲全世界第一個開打職棒球季的國家。

臺灣人民可以戴着口罩參加演唱會、藝文活動,這也是去年世界少見的事。最重要的是,臺灣的經濟維持正成長,股市也攀上高峯。

蔡英文特別談到,在全球疫情受到有效控制後,她期待兩岸人民可以逐漸恢復正常有序的交流,增加理解、減少誤解;她重申處理兩岸事務的一貫原則,就是共同討論、找出方法、務實解決問題。

她說,從全球戰略角度看,臺灣的地位越發重要,兩岸關係的穩定,不只是臺海兩岸關注的議題,更是攸關印太區域穩定的議題和全球焦點。

對於過去一年來中共軍機、軍艦在臺灣周遭頻繁活動,蔡英文說,這不僅衝擊兩岸關係,更是對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現狀造成威脅。

蔡英文重申,面對兩岸關係,不會冒進,也會堅守原則。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改善兩岸關係,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臺灣很願意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

她也強調,過去一年,臺灣做到了全世界所殷切盼望,卻不可企及的“正常生活”,這絕不是件簡單的事。因此,她再一次感謝所有努力不懈,從防疫、紓困到振興參與配合的每一位臺灣民衆。

蔡英文最後聲明,她身爲總統,在2021年的最大責任便是讓大家如常生活,並且跟着全球經濟復甦的脈動往前進,這也將會是臺灣新的一年努力的第一要務。

責任編輯:翛然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