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2020全球护照排名出炉 ...

2020全球护照排名出炉 日本雄居第一 欧洲多居前十

422
英国政府计划自2021年1月起,在欧盟和英国的边界开始设置海关检查。这就意味着,自此之后,欧盟人士只有通过申请“欧盟人士定居计划 (EU Settlement Scheme)”,才能继续留在英国。(图片来源: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3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一年一度的亨氏护照指数报告(Henley & Partners Passport Index)日前发布了2020的全球排名。日本以191个免签(visa-free)、落地签(visa-on-arrival)目的地,连续第3年蝉联第一的地位、新加坡位列第二、欧洲第一的德国与亚洲的韩国并列第三。而英国从计划脱欧开始,其护照排名就开始一路下滑,今年仅保住了前十的排名位置。由于本次护照排行榜是疫情时期的第一个排名,所以令各国非常关注。

一年一度的亨氏护照指数报告日前发布了2020的全球排名。(亨氏顾问官网截图)

亚洲占尽前三

综合媒体报道,近日,英国全球公民和住所咨询公司亨氏顾问(Henley & Partners)公布了2020年世界护照排名。

报道说,今年前三名分别为日本、新加坡、和韩国。其中日本以191个,成为2020年免签、落地签国家数量最多的护照,独占第一的宝座;排名第二的新加坡则依旧保持去年的190个国家不变;而常年排名前三的德国比去年的188个国家又新增一个免签落地签目的地,达到189个,与韩国并列。余下的前10名大多是欧洲国家。

该指数的创始人、亨氏顾问董事长凯麟(Christian Kaelin)博士表示:日本护照的含金量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亚洲国家在该指数中的主导地位,是 “开放政策和引入互惠贸易协定” 的好处的一个明确论据。在过去几年里,我们已经看到,世界适应流动性是全球生活的一种永久状态。

日本京都二条城的唐门。(图片:facebook@Discover Kyoto)

据报道,对日本人来说,一本护照,一张机票,就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游遍全世界不用再办签证,免去了提前去当地大使馆排队签证的麻烦。

此外,日本的护照在免签国可以滞留7~90天的时间,满足绝大部分旅游观光探亲和商务活动的需要。

这与日本的发展程度和文明程度息息相关,日本成为发达国家也已经有近半个世纪的历史,日本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人均GDP约4万美元,是妥妥的高收入发达国家,再加上日本人的高素质也是闻名于世界,因此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都非常喜欢日本人过来观光旅游消费。

凯麟说,最新的护照排名显示,接受这一现实的国家正在蓬勃发展,其公民享受着越来越多的护照权利和随之而来的一系列好处。

欧洲多居前十

值得注意的是,仍然是世界级含金量极高护照之一的德国和英国护照,如同即将脱欧的欧盟和英国,出现了两种不同的走向。

德国护照曾经排名连续四年都是世界第一,虽然近年来,德国的排名虽然有所下降,但并不是德国免签地区少了,而是日本和新加坡的地区一直在增加。

德国作为申根与欧盟成员国,其公民可前往任何一个欧盟国家自由居住、旅游、学习和工作,而且没有时间的限制,并享受欧盟国家的福利待遇。

此外,德国人的工资收入比较可观,他们可以利用充足的年假和便捷的护照去各个地方旅游,不过很多德国人最喜欢的是在一个地方静静地呆着,每天睡到自然醒,而不是像咱们中国人一样暴走式景点打卡……

德国政府给予低收入人群强有力的保障,这也让德国护照的价值增添不少金,比如高收入者的孩子上公立幼儿园,花的钱都比别人多,而低收入者甚至可以免费….

而英国,从计划脱欧开始,其护照排名就开始一路下滑,今年仅保住了前十的排名位置,与美国、挪威、希腊和比利时并列第八。

英国伯肯希德公园。(图片:facebook@Birkenhead Park)

英国《伦敦晚旗报》(London Evening Standards)都直接表示,自2006年亨氏护照指数开始以来,2013至2015年都还领先全球,从2016年开始就滑至第三位,2017年第四,2018年第五,2019年第六和今年的第八,英国护照的力量已降至世界排名最低的位置。

另外,本次榜单中,澳洲护照的排名保持不变,与新西兰、马耳他、捷克共和国和加拿大并列第九;香港护照对170个国家和地区免签、落地签,排名18;中华民国为146个,位居32名;澳门为144个,位居33;中国大陆护照为75个,排名第67名。

排名最后10位的国家分别是:朝鲜、不丹(39个);尼泊尔、巴勒斯坦(38个);利比亚(37个);也门(33个);索马里、巴基斯坦(31个);叙利亚(29个);伊拉克(28个);阿富汗(26个)。

由于本次护照排行榜是疫情时期的第一个排名,所以令各国非常关注。它不仅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更代表着这个国家的世界形象,也承载着全世界人民对这个国家的信任。

据亨氏官网消息,此次榜单参照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数据,定期统计世界各国公民,在自己国家以外免签证自由入境情况,涵盖199本护照和227个旅游目的地。护照每获得一国免签(visa-free)或落地签(visa-on-arrival)优待获得1分。然后按总分数从高到低制作出“护照权利指数”排名表。在世界经历了疫情的考验之下,这一份新出炉的榜单显得更加意义非凡。

据维基百科介绍,这则报告从2006年开始就每年固定推出,其历史数据跨越了15年。以前名字一直叫做“亨氏签证限制指数”Henley & Partners Visa Restrictions Index,2018年一月才正式更名为现在这个“亨氏护照指数”的名字。每季度更新一次的亨利护照指数,是同类指数中最强大,最可靠的指数。

附:前十名的排名:

1、日本 (191)

2、新加坡 (190)

3、德国、韩国 (189)

4、芬兰、意大利、卢森堡、西班牙(188)

5、奥地利、丹麦 (187)

6、法国、爱尔兰、荷兰、葡萄牙、瑞典(186)

7、比利时、挪威、瑞士、英国、美国(185)

8、捷克共和国、希腊、马耳他、新西兰(184)

9、澳大利亚、加拿大(183)

10、匈牙利(182)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