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敏感時刻!台灣墜機事件黑幕...

敏感時刻!台灣墜機事件黑幕重重 美國反應非同尋常

1011

【2020年01月05日】(歐洲希望之聲一週綜述)剛剛過去的2019年是中美對抗日趨激烈的一年,儘管就在去年聖誕節前,中美都說貿易戰開打以來,首階段協議將會在2020年1月簽署,但是表面的緩和掩蓋不了深層次的分歧與對抗。 12月底美國《2020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中,53次提及台灣,明顯將台灣提高到重要盟友的位置,更用大篇幅闡述了來自中共的威脅。中方毫不示弱12月27日到30日,中國海軍西寧號導彈驅逐艦參加俄羅斯、伊朗軍隊在阿拉伯海舉行多邊演習.而台灣方面,似乎是為了回應美國《國防授權法》對台灣的重視,在去年的最後一天,通過了針對中共的《反滲透法》。

如此種種濃烈的對抗氣息自然而然的令2020年的開始充滿了火藥味兒。上個星期,美國總統川普單方面公佈中美首階段協議簽署時間與地點,還邀請習大大來簽,直接把習大大推到了無比尷尬的境地;1月2日台灣軍方直升機墜落,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名軍官罹難,美國在台協會(AIT)特地發布新聞稿並降半旗,還說「美國在台協會已準備好,隨時就此一事件為台灣提供協助。」;緊接著1月3日,針對剛剛參加完中俄伊三國軍演的伊朗,美軍直接用無人機擊斃了其二號人物蘇萊曼尼,手段果決。

台灣這次墜機很蹊蹺,首先軍機墜落時天氣狀況良好,而墜毀的黑鷹直升機是一款相當可靠的多用途直升機,在美軍中服役將近半個世紀。中共軍方在上個世紀80年代中美蜜月期曾購買24架,服役至今,對其性能瞭如指掌。

其次時間敏感,9天之後就是台灣2020年總統大選。這次大選意義重大,遠超島內藍綠之爭。對於台灣百姓,這次大選可被視為是一次對中共的公投,也是在中共與美國更激烈對抗前的選邊站隊。香港的慘烈命運就擺在面前,中共承諾的一國兩制就在香港血淋淋的擺在面前;中共對台灣各階層大規模滲透的曝光就擺在面前,中共叫囂的飛彈威脅也擺在面前,而美國提升對台灣的支持同樣擺在面前。那麼該如何站隊?這是對台灣民眾基本善惡與智慧的一次考驗。而台灣人的選擇還將影響美國印太戰略。在這麼微妙的時候一次墜機 直接幹掉參謀總長,不能不說如果真是有預謀的,對普通民眾來說是很強烈的威脅。

最後,針對這次事件,美方反應不同尋常的超規格的強烈。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Mark Milley)、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美國國防部前亞太事務副助理部長鄧馬克(Abraham Denmark)密集發表聲明表示哀悼。美國在台協會(AIT)除特發新聞稿外,還降半旗。還說「美國在台協會已準備好,隨時就此一事件為台灣提供協助。」。台灣前外交官劉仕傑說「在事發第一時間,AIT已經用特急電報跟保密通訊與華府取得聯繫並得到授權發布此訊息。」劉直言,AIT聲明前大半段是寫給台灣人看,但最後一句「卻是寫給習近平看。」還有分析說:“對一個外國的軍事領導人降半旗,這樣的例子是非常罕見的…只有盟友的將軍損失你才有可能去降半旗。所以美軍實際上是把國軍看作盟軍。”

似乎是為了證實這種對於美方強烈反應的猜測與分析。就在事故第二天,1月3日川普下令美國無人機對伊拉克巴格達機場發動精準打擊,直接擊斃伊朗二號人物軍事指揮官卡西姆·蘇萊馬尼(Qassim Soleimani)。美國總統川普不僅在他的推特上,還在邁阿密一個祈禱活動中證實了這件事。

上週,川普不僅幹掉了伊朗的蘇萊馬尼,還將他口中的朋友實際上的對手習近平推到了很尷尬的境地。 (20191130, 20190710)他確定中美第一階段協議將於1月15日在美國華府,而非第三國簽署。他本人將出席簽字儀式,彰顯美方“戰勝國”的地位。而對於習近平來說,他若派下屬前往簽署協議,那麼這種不符合外交禮儀的手法形同宣告:北京簽約是萬般無奈,不得不硬吞苦果。若親自簽約,又會被外界認為他被華府牽著鼻子走。習近平現在可謂進退兩難。

對外困頓,對內,習大大黨內鬥爭手段似乎越來越如火純青了。他在去年12月26日至27日的中共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通過要求政治局成員逐一就主管工作作檢討的手段壓制住黨內對手,甚至獲封了“人民領袖”的稱號。只是不知道,真心支持這一稱號的能有幾人。如果習大大能看到下面這段新年伊始美國人為川普祈禱的禱告詞,他應該會有一絲悲涼在心頭。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