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2019年全球最健康国家出...

2019年全球最健康国家出炉 西班牙摘冠

422
西班牙巴塞罗那远眺 (网络照片)

【希望之声2019年3月4日】(本台记者周扬综合报导)近日,彭博社公布了“2019年彭博健康国家指数”(Bloomberg Health Country Index),对全球169个经济体的整体健康水平进行了排名,西班牙得分为92.7分,取代了意大利,跃居世界第一,成为全球最健康的国家。 与 2017 年的排名相比,西班牙上升五位,国民的预期寿命超过80岁。

西班牙排第一 也门垫底儿

排在前10名的国家依次是:西班牙、意大利、冰岛、日本、瑞士、瑞典、澳大利亚、新加坡、挪威和以色列,其中6个为欧洲国家。亚洲国家中,日本成为最健康的国家(第四),其次是新加坡(第八),韩国位列第17名,中国排在第52位。以色列也进入了前十排名。澳洲是唯一进入前十名的英语国家,英国排在第19位,美国排在第35位。

全球30个最不健康的国家排名中,撒哈拉以南的经济体占了27个,海地、阿富汗和也门紧随其后。毛里求斯是撒哈拉以南地区最健康的国家,在全球排名第74位,因为在一个仍然受传染性死亡率煎熬的地区,其传染病的死亡率最低。

健康国家排名指数参考

据大纪元等媒体报道,彭博社健康国家指标包括平均预期寿命、健康风险、环境因素(例如清洁饮用水及下水设施)、死亡原因、营养不良等在内的变量,对各国进行逐个评级,并对血糖血脂、肥胖、吸烟、接种和污染等风险进行扣分,包括获得清洁水和卫生设施的机会与普及度。

地中海型饮食为西班牙人健康水平提供了依据

西班牙顶级私立大学纳瓦拉大学医学院(University of Navarra Medical School)的研究人员表示,饮食习惯可能为西班牙人及意大利人的健康水平提供了依据,因为“辅以特级橄榄油或坚果的地中海型饮食,对于心血管病的发病率来说,要好于减脂型饮食”。

研究发现,地中海型饮食方式,还可以保护大脑免受血管损伤,降低发生中风和记忆力减退的风险。

地中海型饮食集中在地中海沿岸,以希腊、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南欧国家为主。饮食中核心食物为全谷物、橄榄油、坚果、豆类、草本香料以及西红柿、洋葱、青椒等蔬菜,每周至少吃两次鱼和海鲜,摄入适中的乳制品(尤其是酸奶和传统奶酪等发酵乳)、鸡蛋和禽肉,少吃红肉和甜食,常用饮料为水和红酒。

此外,对适量运动和社交活动也非常重视,倡导与亲朋好友共享美食,是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通过对40种不同饮食方式进行分析,确定了年度最佳饮食排名,地中海饮食被评为年度最佳综合饮食方式,与蝉联8年冠军的得舒饮食(指控制高血压饮食)齐名。

西班牙还有着清新的空气、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舒适的地中海气候,使它成为世界上最宜居的国家之一,也成为最受欢迎的旅游国之一。

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将地中海型饮食登录在意大利、摩洛哥、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塞浦路斯及克罗地亚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