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19年诺贝尔颁奖季揭开...

2019年诺贝尔颁奖季揭开序幕 美英学者共享医学奖殊荣

306
2019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美国医学家塞门扎(左)英国医学家雷克里夫(中)及美国癌症学家凯林。

2019年诺贝尔颁奖季今天揭开序幕,如同去年一样,医学奖得主率先揭晓,美国癌症学家家凯林、美国医学塞门扎和英国临床医学家拉特克利夫爵士共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他们发现了细胞如何感知和适应氧供应的变化以及应对不同水平氧气、调节基因活动的分子机制。

2019年诺贝尔医学奖名花有主

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周一(7日)消息,在瑞典卡罗林斯卡(Karolinska )医学院当天举行了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奖仪式,小威廉·g·凯林(William G. Kaelin Jr)、彼得·j·拉特克利夫爵士(Sir Peter J. Ratcliffe)和格雷格·l·塞门扎(Gregg L. Semenza)共同摘桂,分享2019年诺贝尔医学奖。

诺贝尔大会表示,几个世纪以来,人们已经了解了动物需要氧把食物转化为有用的能量等氧的基本重要性,但细胞如何适应氧水平的变化一直是未知的。今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发现了细胞感知和适应氧供应变化的方式以及应对不同水平氧气、调节基因活动的分子机制  ,揭示了生命适应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机制,为我们理解氧水平如何影响细胞代谢和生理功能奠定了基础。他们的发现也为对抗贫血、癌症和许多其它疾病制定有效的新策略铺平了道路。

研究成果 殊途同归

塞门扎研究了EPO基因,以及它如何被不同水平的氧气调控。通过基因被修改的小老鼠,发现位于EPO基因旁的特定DNA片段介导了对缺氧的反应。

拉特克利夫爵士同样研究了依赖O2调节的EPO基因。他与塞门扎的研究都发现,氧感应机制不仅仅存在于产生EPO的肾脏细胞中,这种机制存在于几乎所有组织中。这些重要的发现表明,氧感应机制是普遍(存在)的,并在许多不同类型的细胞中起作用。

美国癌症学家凯林研究一种遗传综合征——von Hippel-Lindau(VHL) 氏病。他发现,这种遗传性疾病导致具有遗传性VHL突变家庭患某些癌症的风险急剧增加。凯林的研究表明,缺乏VHL功能基因的癌细胞,具有异常高水平的低氧调节基因。但当VHL基因被重新引入癌细胞时,(癌细胞)氧调节又恢复了正常水平。这是一条重要的线索,表明VHL在某种程度上参与了对缺氧反应的控制。

2019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拓展了人类对氧在生命中所起作用的认识

诺贝尔大会指出,由于这些诺贝尔奖得主的开创性工作,我们对不同的氧气水平如何调节基本的生理过程有了更多的了解。氧感应允许细胞适应低氧水平的新陈代谢。学术实验室和制药公司正在不懈努力,集中开发能够通过激活或阻断氧气感应机制来干预不同疾病状态的药物。

2019年诺贝尔其它项得主将依次登场

继医学(生理学)奖颁奖后,8日将颁发物理学奖,9日颁发化学奖,10日将一并公布2018和2019年文学奖得主,11日颁发诺贝尔和平奖,诺贝尔经济奖得主14日揭晓,贝尔奖颁奖季也随之结束。

同时颁发2年的文学颁奖

去年的文学颁奖延迟到今年颁发。由于去年4月份沸沸扬扬的瑞典文学院性侵等丑闻,瑞典文学院决定去年不颁发文学奖。自美国作家威廉·福克纳(William Faulkner)1950 年获得 1949 年颁奖 70 年来,这是诺贝尔文学奖首次延迟颁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