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19法德人权奖 709...

2019法德人权奖 709律师王全璋之妻李文足荣获

952
709律师王全璋之妻李文足荣获2019法德人权奖(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19年12月12日】(本台记者高雅柔综合报导)709维权律师大抓捕案中的其中一位律师王全璋之妻李文足,周三(11日)在法国驻华使馆获颁2019年度法德人权法治奖。法德两国在日前的国际人权日宣布,2019年度有15位来自全球各国的人权捍卫者获得“法德人权法治奖”。

身在中国大陆的李文足与北京维权人士翟岩民的妻子刘二敏、维权人士野靖环等当天下午前往法国驻华使馆出席颁奖典礼时,受到国保和其他便衣的强力阻截。在活动人士的帮助下,709辩护律师蔺其磊等20多名嘉宾摆脱国宝的骚扰跟踪,如期到达颁奖现场。野靖环维权公民团队遭国保拦截,未能进入。

法德驻华大使联合为李文足颁奖。李文足向自由亚洲表示,该奖是给709案及所有伸张正义而受害人的集体荣誉。

中国709维权律师事件震撼中外。法、德在联合声明中指出,自从王全璋被捕以来,李文足与其他受难者家属合作,为了丈夫和其他被捕律师的获释而呼吁,她的行动和平、勇敢、执著而富有创造性。在这个过程中,她和其他家属经受了骚扰、威胁和拘捕。她还提倡尊重法律和法治。她的付出引起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权律师处境的关注。

王全璋的前辩护律师蔺其磊表示,李文足获奖实至名归,他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关注中国维权律师的命运。

王全璋是山东省五莲县人,也是中国维权律师代表人物之一,他出生于1976年2月,被捕前在北京执业,曾代理许多敏感案件,包括法轮功、农民土地、基督徒等弱势群体利益。他在2015年709对律师和维权人士大抓捕事件中被捕,并被秘密关押超过1000天。2019年1月王全璋被天津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4年半徒刑。

自2016年起,德法两国就在每年的国际人权日(12月10日)颁发“法德人权和法治奖”,旨在支持对保护和促进人权做出贡献的人。首届荣获“法德人权和法治奖”的是709妻子王峭岭。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