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2018年欧洲大事回顾】...

【2018年欧洲大事回顾】俄前间谍在英遭化武攻击 引爆冷战后俄与西方最大外交危机

348
斯克里帕尔和女儿(美联社)

2018年3月4号,66岁的前俄罗斯和英国情报机构的“双面间谍”斯克里帕尔与其33岁的女儿尤利娅在英国威尔特郡萨利斯伯里市一超市附近长椅上出现不适,双双失去意识。两人被送医后抢救后逐渐康复。经检查,斯克利帕尔父女遭到一种名为“诺维乔克“(Novichok)的神经毒剂袭击,这是一种前苏联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底开发的军用神经毒剂,且只有俄罗斯仍拥有。这一事件令俄罗斯与西方互相驱逐外交官,引发了冷战后双方最大的外交危机。

斯克里帕尔曾向英国情报机构供出了数十名俄罗斯间谍。他于2006年他因”叛国罪”被俄方判刑13年。2010年,他在一次间谍交换活动中获释,后获英国避难身份。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要求俄罗斯驻英国使馆在13号结束之前对斯克利帕尔父女中毒事件作出解释。并称,”如果俄方未能做出‘切实可信’的回应,英国将把此案归结为俄罗斯国家针对英国的非法行为”。俄罗斯当局不但拒不回答,还向特蕾莎·梅索要毒剂“诺维乔克”的样品,同时指责英国政府未按照国际公约行事。

特蕾莎·梅13号早晨致电美国总统川普讨论这一事件,川普表示他完全支持特蕾莎·梅就此问题的对俄政策。白宫随后发布声明说:“川普总统同意英相特蕾莎·梅的看法,那就是俄罗斯政府必须就这种俄罗斯开发的化学武器如何被在英国使用一事做出毫不含糊的回答;两位领导人还同意,违反国际准则使用这些凶恶武器的人必须承担后果。”

北约、欧盟、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也都表示对英国的支持。

特蕾莎·梅14号宣布,驱逐23名俄国外交官等自冷战后最严厉的一系列报复措施。作为回应,俄罗斯在3天后宣布驱逐23名英国驻俄罗斯外交人员。

联合国安理会14号应英国要求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俄前间谍斯克里帕尔中毒案。英方要求俄方对这一事件负责,俄方仍然坚决否认。与会的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也指责俄罗斯应对该案负责,并要求安理会对俄方采取相应措施。

美国总统川普3月26号宣布, 60名俄罗斯外交人员以“间谍”名义被驱逐出美国,同时关闭俄驻西雅图领馆,被驱逐人员须在7日内离境。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说:“3月4日,俄罗斯使用军用级别的神经毒气企图谋杀在索尔兹伯里(Salisbury)的一名英国公民和他女儿……该袭击公然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化学武器公约”。

随后欧盟以德法为首的16国以及加拿大、澳大利亚、乌克兰等国都宣布驱逐俄外交官,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7号宣布,驱逐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处的七名外交官,同时拒绝认定另外三名俄国官员作为常驻北约代表的请求。斯托尔滕贝格说:“这向俄罗斯释放出一个非常明确的信息,它的行为不会被认可,它必须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英国广播公司(BBC)当地时间3月27号统计,共26个国家宣布驱逐俄罗斯外交官,被驱逐的俄罗斯外交官达到233人。

英国将这一趋势称作“史上对俄罗斯情报官员的最大规模集体驱逐。”

对于盟友的坚定支持,特蕾莎·梅说:“普京政权侵犯了我们国土乃至更广范围所共享的价值观和利益。作为欧洲主权民主国家,英国将与欧盟以及北约肩并肩站在一道,共同面对这些威胁”。

英国外相约翰逊发表推文说,”今日英国国际同盟非同小可的反应是历史上最大一次联合驱逐俄国情报官员的行动。它将有助于捍卫我们共同分享的安全阵线。俄国不能违反国际原则而不受惩罚”。

作为报复,俄罗斯3月末驱逐20多个西方国家的150位西方外交官,其中包括60位美国外交官并关闭美国在圣彼得堡的领事馆。

9月初,英国检方指控两名俄罗斯军事情报局的官员是这起化武攻击的凶手。他们是亚历山大·彼得罗夫 (Aleksander Petrov)和鲁斯兰·波什罗夫(Ruslan Boshirov)。英国大都会警方称,二人都40岁左右,在克里帕尔中毒的前两天,他们很可能用化名持俄罗斯护照从莫斯科飞到伦敦。警方发布了嫌犯的照片,俄罗斯仍然拒绝承认卷入使用化武袭击前间谍克里帕尔事件。

特蕾莎·梅说:“使用神经毒剂袭击前克格勃官员克里帕尔,可能是在“向那些生活在其它地方的前俄罗斯情报人员和国家官员人传递信息。”

神经毒剂袭击发生在俄罗斯总统大选前两周,有分析认为,很可能是普京以加强其硬汉的形象,为赢得更多选票的手段。俄国或前苏联在历史上从没战胜过英国,而且英国是北约的核心国之一,在欧洲的防御上处于领导地位,登门踏户的挑战英国,彰显其舍我其谁的霸气形象。

在事发前几天播出的一部纪录片中,普京亲口说,他最不能宽恕的是背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