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200萬港人怒吼 台灣集會...

200萬港人怒吼 台灣集會挺港

298
200万港人上街游行 (图片:欧洲希望之声记者自拍)

 

【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記者明思綜合報導】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又稱引渡惡法、送中條例)引發港人強烈不滿。週日(6月16日),再有200萬左右的香港民眾走上街頭「反送中」,要求撤回惡法,創下香港抗議史上新記錄。臺灣朝野也對港府進行譴責。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6日表示,這幾天看到香港要保護他們的民主、自由、人權,這「證明一國兩制絕對不可行」,大家要團結起來,保護臺灣主權、民主、自由和人權。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反送中持續擴大,繼6月9日的百萬人上街抗議之後,昨(6月16日)抗議人潮加倍逾200萬人。整個活動在深夜11點左右結束,但人潮並未全部散去,立法會示威區仍有大批市民,已有相關團體表示,今天(17日)將持續「罷市、罷工、罷課」。

儘管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一天宣布,港府決定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並對於暫緩修法的原因說明,由於臺灣已表明不會接受在現有修例情況下,移交涉嫌在臺殺人的陳同佳,因此修例迫切性已不存在。

不過示威者認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沒有「撤回」送中條例修訂,也沒有收回以「暴動」形容上週三的警民衝突,所以不接受她的道歉。

臺灣陸委會16日晚間對逾百萬港人再度以行動要求港府撤回「逃犯條例」,致上最高敬意;並表示,「在追求民主自由的道路上,臺灣永遠與港人併肩同行。」陸委會也呼籲港府確實回應民意,勿再拉近與惡的距離。

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晚間表示,臺灣高度關注香港事件,也支持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渴望。「港府應該認以確保香港人民的自由民主為目標,認真看待並回應香港居民選擇自己所嚮往的生活與制度的期待。」

丁允恭說,港府以涉臺灣案件為由,作為違背人權立法的託詞,是不負責任與缺乏道德感的作法,令人不可思議,「我們無法認同」。

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在外交部官方推特推文表示,他向在街頭勇敢示威的香港公民致敬,因為他們無畏警察暴行的威脅。

吳釗燮也對香港的自由與人權遭受攻擊感到憂心,「林鄭月娥務必聆聽人民的聲音並負完全的責任。」

吳釗燮說,責怪臺灣是「不道德的、可恥的、令人無法接受的」,他並呼籲擁抱民主,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

吳釗燮強調,臺灣人民與香港人共享價值並一起奮鬥,臺港的道路與命運是相連的,因為臺灣與香港都活在中共政權的陰影之下,「我們可以攜手獲得勝利」。

 

蔡英文質疑林鄭拿台灣當藉口

 

法務部當晚表示,港府以回應臺灣司法互助與遣送嫌犯請求做為藉口,驟然提出引發國際高度質疑的逃犯條例,法務部不予苟同,也絕不可能基於該逃犯條例,與香港進行任何逃犯移交事宜。

法務部指出,如今港府又以臺灣不接受逃犯條例引渡人犯而暫緩修例,意圖模糊條例違反人權疑慮的焦點,妄扯臺灣的個案爭議,實乃推諉、卸責之舉。

法務部重申,只有在確保人權及堅持平等、尊嚴、互惠的基礎上,才足以推動建立雙方司法合作機制,若捨此不為,罔顧民意,恣意妄為,無從進行任何司法合作。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說,這幾天看到香港要保護他們自己的民主、自由、人權,這「證明一國兩制絕對不可行」,大家要團結起來,保護臺灣主權、民主、自由和人權。

對於林鄭月娥聲稱暫緩修例是因為臺灣不接受,蔡英文回應,任何國家領導人都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守護人民的民主跟自由,這是領導人最基本、最重要的任務,如果沒有決心或沒有能力做到,「說甚麼都是藉口」。

 

逾萬台灣人集會挺香港

 

此外,為響應港人堅決要求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數千名在臺香港學生及臺灣民間團體(16日)下午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行「616撐香港,反送中」活動,聲援香港616大遊行,譴責港府暴力侵犯香港人權。

主辦單位當日宣布參與集會人潮已經突破1萬人。與會者高舉「臺灣撐香港」、「反送中」等標語,高喊「撐香港,反送中」、「拒絕一中,反對和平協議」的口號,譴責港府暴力鎮壓和平抗爭,要求港府應撤回《逃犯條例》、釋放被拘捕的學生。

活動發起人之一的太陽花學運領林飛帆表示,港府宣布暫緩修例,但並沒有承諾撤回,未來香港隨時可能提出修法動議,進一步通過《逃犯條例》。

林飛帆譴責港府沒有對港警的暴力作為向人民道歉,也沒有平反「暴動」的說法,林鄭月娥必須負起全部政治責任。他呼籲臺灣民眾站出來一起「撐香港!護臺灣!」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