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1月6日国会联席会议认证有...

1月6日国会联席会议认证有哪些悬念?

420
图为即将在1月6日主持参众两院联席会议的美国副总统彭斯。(资料图片)

【希望之声2021年1月5日】(本台記者小文綜合報導)1月6日这一天是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川普支持者将在华府举行盛大的集会;同一天,美国国会联席会议将认证选举人团投票结果。有评论说,这次会议将决定美国未来的命运,所以备受关注。和以往不同,这次选举人团投票的认证充满了不确定性。悬念到底有哪些呢?

首先,参众两院都要求选举人团投票必须议员本人亲自到国会,但因为疫情造成的确诊和隔离,谁也不知道有哪些国会议员会在1月6日出现。而本届国会两党议员人数差异非常接近。

1月6日,副总统兼参议院议长彭斯将在众议院会议大厅主持联席会议。选举人票将由参众两院各任命的两名议员按字母顺序宣读和统计。他们把统计结果交给彭斯后,彭斯将宣布结果并听取反对意见。如果有反对意见,参众两院会分别开会,来决定如何计算这些选票。

如果要反对某个州的选举人票,至少要有一名众议员和一名参议员一起以书面形式提出。

由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领导的11名共和党参议员已经声明将在会议上挑战选举人团票,他们没有明确说会挑战几个州的投票,但他们表示,如果国会不启动委员会调查选举问题,他们打算在1月6日投票拒绝有争议州的选举人。

众议院的共和党人向参议院共和党人施加压力,要求他们至少对3个州的选举结果进行挑战,阻止拜登胜选。

两位众议院共和党人告诉福克斯新闻,超过100名共和党众议员将对6个摇摆州的选举结果提出反对意见。同时,共和党参议员保罗(Rand Paul)可能在联席会议期间独自对至少一个州的选举结果提出反对意见,但目前还不清楚是哪个州。

周一(1月4日),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霍耶(Snyy Hoyer)表示,他们预计1月6日将有6个州的选举人团投票受到挑战。

选举人团投票受到挑战,就意味着联席会议在唱票到某一州时会暂停2小时,然后国会两院会分开单独开会。想发言的议员最多可以发言5分钟。然后,两院分别进行表决。只有参众两院同时否决后,该州的选举人票才能作废。而要想废弃掉某一州的选举人票,必须要参众两院各自的大多数议员同意才行。

然后,参众两院重新召开联席会议,继续处理别的州的选举人票。

从目前情况来看,因为民主党议员不支持、共和党议员内部意见不一致,要参众两院的大多数议员都同意废掉某一州选举人票,难度很大。

此外,因为疫情,无法预知1月6日会有多少议员需要隔离而不能出席,所以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

考虑到每个州有两个小时的辩论时间限制,以及进行投票所需的时间,选举人投票的最终认证可能会延续到1月7日甚至更久。而国会必须在5天内结束此事。

另外,为什么会有部分共和党议员反对挑战选举人团票呢?

有分析认为,议员的投票可能是双刃剑,有一些州的共和党议员投票,对总统候选人的表态,可能会伤害自己所在选区的选民。选择错误的方向,在政治上可能会很危险。这可能是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和其他共和党人希望避免这种困境的原因。而对民主党议员来说,如果他们所在选区爆出大量欺诈证据、又无法解释原因,他们也同样会面对严重的诚信质疑。

无论如何,到了1月6日、7日或8日,国会议员们都将有一个决定。国会中的每一个人的言行都将被记录在案,要么维护选举人团的结果,要么拒绝它们。

根据1947年通过的总统继任法案,如果国会没能在1月20日前选出新任正、副总统,众议院议长将担任代理总统,目前的议长是佩洛西(Nancy Pelosi)。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