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BNO 平權︰類歐盟公民居...

BNO 平權︰類歐盟公民居留權

224

彭黛玲信件中的建議,與首相約翰遜及外相藍韜文之前的講法均有一定出入。

約翰遜及藍韜文,均表明BNO人士免簽入境英國由6個月改為12個月並可續期,供他們申請工作或讀書之用,從而提供取得公民身份的途徑。彭黛玲信中的建議,則直接向BNO人士提供5年居留權,期間可直接工作及讀書。

彭黛玲的建議,比原有的工作簽證,以及英國準備實施的計分制移民制度寬鬆,基本上一如 EU Settlement 一樣,只須通過簡單申請,即可有權在英國居留、工作及讀書,尤其是工作方面,不須計分,亦沒有收入要求。

但由於 EU Settlement 須保障居英歐盟公民繼續享有既得權利,故此 EU Settlement 中沒有對申請人享用福利作出限制,亦可以繼續免費使用NHS醫療而不用繳納健康稅。

彭黛玲建議與首相外相講法相同之處,是仍然沒有給予BNO平權,沒有直接給予其公民身份。換言之,方案實行將為BNO提供多一個選擇,一道太平門。但若BNO人士沒有赴英的話,就不能因此踏上取得公民身份的途徑。

彭黛玲與首相外相講法的另一個相同之處,是此方案實行的前提,是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而「港版國安法」會否強推,很大程度仍取決於美國國務卿龐貝奧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的會面結果。

會面後仍然強推的話,可能是談判破裂,中國不顧一切強推;又或者是已經秘密談判好制裁的代價,而這代價中國計算過承受得了。在「港版國安法」上馬之後,BNO擴權方案就應該會隨之啟動,但不排除中國會出手反制,包括禁止這些人士出境,又或者通過各種手段制裁持有BNO人士。

會面後如果不再強推,則可能中國無法承擔美方的強大制裁後果;又或者將之下放至香港立法會自行立法。若是前者,英國可能就會以「威脅」奏效為由擱置方案;若是後者,英國亦可能指香港自行就廿三條立法符合《基本法》規定為由擱置方案。

外相藍韜文於國會表示英方不反對香港自行就國家安全法立法;首相約翰遜於報章撰文表示英國希望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成功,呼籲中英共同合作將之實現。彭黛玲要求首相在英國時間6月17日早上9時前回覆,到底約翰遜會接受彭黛玲的建議,還是維持之前的講法,仍需觀望。

作者 Facebook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