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戶口遭中銀...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戶口遭中銀取消 疑與「撐學生交學費」有關

150

今年三月有親中團體在灣仔稅務大樓示威,質疑「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是假借慈善之名資助「暴徒」,要求稅局取消基金的慈善團體資格。據《蘋果日報》今日報道,「蘋果日報慈善基金」的中國銀行戶口已被銀行以「商業理由」取消。

《蘋果日報》指,「蘋果日報慈善基金」的中國銀行戶口被銀行以「商業理由」取消,基金其餘 3 個戶口仍然如常運作,而於中銀戶口內存款已全數遷至其他銀行戶口。

報道指,中銀職員早前主動聯絡基金總幹事周達禧,提及有人到稅局示威的事件,周達禧與中銀職員開會時解釋,基金的「撐學生專戶」旨在支援所有因反送中運動而出現財政困難的學生,不問申請人政治立場,符合基金願景,但銀行不接納解釋,並於 5 月 4 日發信,正式取消基金於中銀開設的戶口,信中無具體交代原因。

今年 3 月有親中團體在灣仔稅務大樓示威,他們高舉「毒果假慈善,真資助暴徒」等標語,質疑「撐學生專戶」涉嫌違反慈善機構定義,要求稅局取消基金的慈善團體資格。

「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早前成立「撐學生專戶」,稱要幫助因反送中運動引發家庭問題,而無法繳交相關學習費用的就讀本港大專院校的大專生及大學生。《蘋果》稱截至 6 月 7 日捐款已有 785 萬,目前正協助 10 多名學生。

中國銀行回覆《立場新聞》查詢時,拒絕評論個別個案情况,但稱在日常營運中,該行按相關法律法規處理賬戶運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