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眸 15岁沦落红尘,27岁成第...

15岁沦落红尘,27岁成第一夫人,她曾经堕落,却赢得一个国家的尊重

393
阿根廷总统和第一夫人1947年访问西班牙(图片来源:Iberia Airlines/flickr)

(希望之声编辑:陈雯韵)从走投无路沦落风尘的女子,到阿根廷第一夫人,她才活到33岁,却炽热绽放书写传奇。

Eva Perón(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她就是艾薇塔(Eva Perón),出身卑微的她整个童年都笼罩在灰色的阴影里。

Eva Duarte at her First Holy Communion, 1926(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母亲是传统的阿根廷妇女,以裁缝为生,却痴情地爱上了一个已有妻室的农场主,还为他生了5个孩子。她以为这个信誓旦旦的男人,会照顾她们母女一辈子,没想到一次争吵后,这个狠心的男人在艾薇塔尚在襁褓时,摔门而去,再也没回。

为了养活几个孩子,母亲日夜拼了命地干活,“在我的童年记忆里,缝纫机的声音从未断过”。长期的贫困,对5个处在成长发育期的孩子最直接的恶果便是严重营养不良。艾薇塔尤其如此,虚弱精瘦的她外号“小瘦子”。

没有了父亲的庇护,她和兄弟姐妹还经常受到同伴欺负,骂她是来历不明的“野种”。

即便如此,她的母亲还是痴恋着那个男人,甚至得知他去世的消息,还带着孩子前去吊唁。

不曾想被人生生赶了出来,连最后看一眼的资格都没有。那一刻艾薇塔就下定誓言:我要当阿根廷的大人物,让所有人刮目相看。

在场所有人,包括她的母亲,都把这当作了一个孩子天真的胡言乱语,一个没有背景、被人鄙视的私生女,怎么可能成为“大人物”?

现实不是童话,即便你生得一副好容貌,也没有人愿意无私帮你,在封闭的小镇中,艾薇塔能依靠的只有自己。

15岁那年,歌手马加尔迪到小镇演出,看到这个外地来的男子,艾薇塔似乎看到了命运投来的曙光。

15年,她受够了侮辱谩骂,她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更想得到平等的对待,“不惜一切代价,我要离开这里。”

而男人也答应把她带到首都,前提是献上她鲜活的身体。

天真单纯的她答应了,将自己委身于这个足以做他父亲的男人,幻想就此改变自己的命运。而这,却成了她噩梦的开始,很快马加尔迪便玩腻了,另寻新欢将艾薇塔抛弃。

繁华的都市,车水马龙,举目无亲,被骗绝望的她还没有任何生存技能。

为了活下来,她只能出卖自己的美貌和身体,频频出入于酒馆剧院,商人、军官、导演,只要给钱,都可以占有她的风姿。

Eva Duarte in 1944 at age 25, photographed by Annemarie Heinrich(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艾薇塔就这样在繁华的漩涡中迷失,日复一日慢慢沉沦,如果没有遇见贝隆,她也许会像其他妓女一样“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Eva Perón, photo publicitaire, vers 1943. (图片来源:Torsade de Pointes/wikimedia)

他们的相遇就像是命中注定,在一次宴会中,贝隆上校在宾客间侃侃而谈,怒斥当下的政治环境、贫富悬殊,对为富不仁者的麻木、贪婪大加贬斥。在场的宾客只是客气地回应“是是是”应付,全都无动于衷,只有远处的艾薇塔看在了眼里,长期在纸醉金迷中混沌而过的她突然泪流满面。

她坚信,眼前这个男人,才是她真正要找的男人,他能够拯救阿根廷的那些穷人。擦干眼泪,抑制住激动的心情,她一步步朝上校走去,露出最真挚的笑容,对贝隆上校说道:感谢你的存在。

两个原本不搭界的人,就这样因为相同的心意相互吸引,进而开始了恋爱。

消息一经传出,立马在阿根廷上流社会引发轩然大波:一个婊子,放荡不知羞耻的女人,怎么能进入上流社会!

在当时保守的环境下,他们两人的结合,意味着阿根廷底层社会对贵族阶层的巨大冲击。艾薇塔刚开始也有所顾忌,她害怕贝隆因为以前谋生而犯下的错嫌弃她,跟贝隆单独在一起的时候,她便主动把儿时和成长经历全都说给他听。谁知贝隆根本不在意,他听完抚摸着她亚麻色的秀发,“你年轻时受了那么多苦,那不是你的错,我会让你忘记过去的痛苦。”

他牵手带她出入各种社交场合,虽也衣着光鲜、雍容华贵,但与那些养尊处优的贵妇绝不相同。她经常走入阿根廷的底层,参与各种公益活动,亲切地跟穷人握手交谈,征询他们的各种意见、抱怨。

The Peróns at their 1945 wedding (图片来源:wikimedia)

因为真正经历过命运的不幸,所以她想改变这一切。众多人都被这位身居高位、举止优雅,真正关注底层疾苦的温柔女性征服。

Evita y Perón celebran el año nuevo en Santiago del Estero 1946 (图片来源:wikimedia)

贝隆夫妇名声也在阿根廷民众中陡升,这对甜蜜的“政治情侣”的成功却极大地刺激了国内的反对派。加之国内时局动荡,不断发生的暴力和革命,贝隆被当局送进了监狱。艾薇塔在紧急关头却并没落荒而逃,她反而使出浑身解数,全国奔走,争取民众的支持。

她说:“因为我曾是你们,我懂你们的苦!”

“你们的苦楚,我尝试过;你们的贫困,我经历过。贝隆救过我,也会救你们;贝隆会支持穷人,爱护穷人,如果不是这样,他怎会对我宠爱有加?!”

她的演讲感染了众多失业而满腔怨愤的平民,30多万人走上街头,大声呼号:释放贝隆,释放贝隆。短短5天的时间,当局承受不住巨大的压力,将贝隆从监狱释放。

Evita llorando abraza a Perón – 17OCT1951 (图片来源:wikimedia)

贝隆出狱后第一件事,便是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旋即跟她正式求婚,最初他惊异于她的美貌与勇气,最后却被她的衷心和坚韧征服。转眼第二年,贝隆当选总统,艾薇塔自然也成为第一夫人,而她,才仅仅27岁。

从受尽嘲讽的穷裁缝私生女,到走投无路沦落风尘的舞女,再到阿根廷的第一夫人,她用20余年的时间,实现当初被认为胡言乱语的狂言。

新婚不久,艾薇塔自感责任重大,她丝毫不敢怠慢,一边为贫苦大众、儿童、老人谋福利,一边为女性平等而奔走。

她还建立了“第一夫人”基金会与穷人救助中心,帮助数以万计的贫民。

有一次,她在48小时内连续发表了7次演说,医生苦苦相劝让她注意休息,她却自豪地回答:我要为穷人燃烧生命。

然而上帝没有给她太多时间,1950年1月9日,艾薇塔在剪彩现场晕倒,医生确诊她为子宫癌,这意味着她已经被宣判死刑。病床上的她还是坚持工作,在她的努力争取下,所有阿根廷妇女获得了投票权,而她已经疲惫到了极点,只能靠金属网构成的支架保持身体平衡。

1952年7月26号晚8点25分,她把贝隆叫到身边,轻轻对他说“我这一生,只有生病时才会流泪,小瘦子撑不住了,要走了”。这一年,她才33岁。

当夜晚些时候,阿根廷国家电台哽咽地向全国人民宣布:“我们的国家灵魂,民族的精神领袖逝世”。

Eva Perón’s embalmed corpse is inspected by Dr. Pedro Ara.(图片来源:wikipedia)

葬礼当天,全国3百万民众参加,送别他们心中永恒的玫瑰,有人当场哭晕,有人拼命挤上前吻她的棺椁。

Death and Funeral of Eva Perón (图片来源:wikipedia)

33岁,艾薇塔的人生终结,但她的传奇却并未结束。在纪念其逝世60周年前夕,阿根廷100面额纪念纸币发行,上面印的正是艾薇塔,她也是第一位出现在阿根廷纸币上的女性。

“之所以选择贝隆夫人,不是因为她是圣人,也不是因为她未犯过错误,而是因为她是一个谦逊博爱的人。”

一个为底层民众谋幸福的女人,即使她曾经堕落,依然是个天使。

再娇艳的玫瑰,也有枯萎的一天,我对你最大的尊重,就是让我的女儿和你同名,至今,“艾薇塔”还是很多阿根廷人为女儿起名时最钟情的名字。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文章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