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物理课强行植入习思想政治宣...

物理课强行植入习思想政治宣传 文革式洗脑教育复活

1013
成都理工大学重新在物理课中植入政治说教。(蔡霞推特)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2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国文革期间学校课本被强行植入政治说教的做法再度出现,近日,四川省成都理工大学的物理科教学中,被强行植入政治宣传内容的做法被曝光,令外界担忧。

文革期间被强行植入政治说教的数学课本的做法消失40多年后,中国高等教育再被强行植入中共宣讲意识形态的内容。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知情人提供的资料显示,成都理工大学一场思政培训课程中,要求老师以“见缝插针”的方式向学生灌输政治说教内容。以物理科为例,当教授每一种动力的原理性时,都要植入诸如中国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开放发展治国理念等“习近平思想”系列宣传内容,对学生进行政治灌输。

一名理工科大学老师向女士指出,成都理工大学的这个做法有政治上博出位的企图,但这并不是独立案例。比如,现在的大学提高了辅修的思政课的评分,并且这些所谓的思政课的分数比专业课还高。而学生只要报了这些课,基本都能拿到学分。

但向女士同时指出,这样的做法能吸引学生报名,但学生并不相信这些东西,他们也仅仅是为了获取较高的分数,以有利于自己争取到奖学金或其它好处。

北京一所工科大学的李教授表示,这种比较激进的做法,是部分学校和老师个人的套路,但业内大多数老师并不情愿跟随。而学校为了少麻烦,也不愿意工科老师涉及这些敏感内容。

就读于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物理专业的留学生张涵煜指出,这种做法本身不但浪费了老师和学生的时间和精力,同时也是对学术的独立造成直接的伤害,“有很大程度上就会偏向于(拍)马屁”。

报导称,将政治说教强行植入于教材,是中共文革中惯常的做法。近年来,习近平强化意识形态教育,导致现代版文革教材死灰复燃。迫于压力,绝大多书高校师生虽不满教育倒退,也被迫保持沉默。

去年3月,中共将“习近平思想”纳入宪法后,有关“习思想”、“习语录”已广泛传播在中国社会的各个阶层,并不断蔓延。

同年5月,长期关注中国人权问题的《寒冬》杂志刊文说,2019年初开学后,江西省各级各类学校,均开设红色文化课程,统一使用习思想文化教材;河北省政府不愿落人后,亦于今年2月要求该省各校贯彻落实习的十九大精神。

随后,中国各个学校纷纷将“习语录”、《平语近人》、《讲习爷爷的故事》、《平语用典》等宛如《毛语录》再现的献谄书籍列为教材,要求学生认真学习,“成为社会主义的忠实接班人”。

对此,一名中国教师表示,目前当局的作风,让人想起文革时期,当年在中共的刻意操纵下,红卫兵掀起的对毛泽东的极度崇拜与忠诚。如今中小学生被强制灌输习思想,这样下去,势必被打造成新时代的红卫兵。

不仅学校教材出现“习语录”、“习思想”,中共党媒也大力宣传。

2019年8月,北戴河会议期间,《人民日报》从当月2日至13日,连续11天在头版头条刊发习语录。

网民抨击,中国文革期间盲目崇拜和歌颂毛泽东的现象,40多年后重新再现,让人联想到当年知青上山下乡的农垦内容,以及学雷锋、山区支教等。

中共社科院学者于建嵘表示,中共党内残酷的博弈和斗争,导致习近平基于自身的安全需要也会垄断权力,但真要让中国回到文革状态,也并不容易。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他无法像文革一样将财富收归国有,消灭资本主义。因为大多数财富本身就在权贵阶层手中。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