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12港人週一審訊 家屬公開...

12港人週一審訊 家屬公開信促各國派員到庭旁聽

256
12名港人9月被大陸海警拘捕扣押後,部分被捕者家屬連同立法會議員朱凱廸及涂謹申會見傳媒,要求大陸當局儘快安排家屬委託的律師與當事人會面,並要求特區政府保障港人權益。(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27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12名被扣押在深圳的港人,其中10人將於週一(28日)在深圳鹽田法院受審。家屬不滿中共祕密審訊,發公開信促請各國政府派使館人員到庭旁聽,確保審訊公平公正。

12港人被送中至今已127日,部份家屬前日接獲大陸官派律師通知,其中10名已成年的香港人,被正式起訴“組織偷越邊境和偷越邊境罪”,案件將於星期一下午2時半以視像方式於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法院受審,法院表明審訊將不設旁聽。

12港人的家屬星期日(27日)向各國領袖及國際社會發表英文公開信,分別寄給英國、葡萄牙、越南、歐盟、澳洲、紐西蘭、加拿大、美國、丹麥,以及駐廣及駐港領事。

信中指,案件被列爲“機密”,不在當地法院的網上直播列表中,大陸當局亦濫用行政措施,以防疫爲藉口,阻止家屬到深圳聽審,質疑是當局“祕密審訊”,違反大陸當局一直宣稱的“陽光司法”。

家屬批評大陸當局一直以各種方式阻止被捕人士與家屬及家屬委託的律師會面,並透過官派律師控制整個法律程序,批評有關做法違反基本人權,予以強烈譴責,並促請各國政府派使館人員到庭旁聽,確保審訊公平公正。

家屬表示,12名港人之中,有英國、葡萄牙和越南公民,促請各國政府派人聽審,並要求大陸當局將庭審過程開放給記者、家屬委派律師及外國使館人員,以及進行網上直播。當中,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已回覆會幫忙,協調其他領事一同出席。

12人之一鄭子豪的父親向傳媒表示,期望可確保審訊公平公正:“我們小市民影響不到,但這些算是無形的壓力。如果各國領事覺得不公平,與自己國家的傳媒談論一下感受,對中共政權的權威都有些挑戰。”。

鄭子豪父親透露,近日不斷以微信等方法聯絡官派律師,但都未能聯絡上,他擔心在祕密審訊下,10名港人甚至連由官派律師辯護的機會都沒有。至於審訊結束後的行動,他說,12港人已被扣押4個多月,視乎判決結果。若判刑合理,即半年左右都“無奈要接受”,同時也打算在判刑後到深圳要求探望兒子,並坦言以現時狀況,都難以提出上訴。

鄭子豪父親說,希望各國政府發聲,關注案中港人的基本人權,並讓他們早日回港。

一直協助港人家屬的鄒家成區議員表示,估計週一審訊很大機會沒有直播。目前家屬初步打算不論週一有否判決,都會召開記者會迴應事件。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