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12港人遭祕審 英美同聲譴...

12港人遭祕審 英美同聲譴責中共迫害人權

336
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圖/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29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香港12名涉及“反送中”運動案件的香港青年及青少年,被中共指涉嫌偷越邊境,其中10名被告昨天(28日)下午在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法院受審,法院在晚間新聞稿中宣稱,法庭將聽取檢察機關和律師意見,過後再“擇期宣判”。對此,美國駐華大使館昨天發聲明,指12港人是“逃避暴政”,不是罪犯,要求中方立即放人。英國外相拉布也表示, 希望中(共)國維護法治,以公平透明方式審訊。國際特赦組織也發表聲明,敦促中(共)國保證12人獲得公平公開審訊,並確保無人受酷刑或其他不人道對待。

今年9月12名港人家屬召開記者會,要求港府安排將人接回香港審理。(圖/美聯社)

據香港電臺報導,昨天下午被大陸當局拘押逾4個月的12名港青在深圳鹽田法院受審,開庭前,包括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葡萄牙及荷蘭至少六個國家領事館代表到達法院,希望能入內聽審。但直至案件開審他們都未能獲准進入,最後等了近兩小時後才離開。

對此,英國外交大臣拉布昨天通過推特貼文表示,此次在深圳的祕密受審過程中,香港青年無法接觸到自己選擇的律師,這將進一步引發關於在中國大陸獲得法律顧問協助的嚴重問題。我們期望中(共)國能堅持法治,按照國際人權法的基本原則,以公平、透明的方式進行審判。

英國外交部昨天在聲明中也指出, “英國對10位香港青年今天被祕密審判,而他們的審判通知僅有3天表達嚴正關切。來自英國和其他一些國家的外交官試圖進入法庭旁聽訴訟,但都被拒絕在外。”

昨天一直到晚間六點半,鹽田法院發出新聞稿宣佈,法庭將聽取檢察機關和律師意見,過後再“擇期宣判”。並指稱,有部分港籍和深圳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新聞記者以及被告人親屬旁聽了整個公開審理過程。

不過據家屬表示,依他們所知並沒有一名家屬有出席當天的庭審。家屬批評這次是不折不扣的“祕密審訊”,赤裸裸的政治迫害。

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昨天也發表聲明,呼籲中共當局應立即釋放12名港人,並容許他們離開內地。聲明強調,這12名香港年輕人是在“逃避暴政”,不是所謂的“罪犯”,批評中國共產黨不停阻止民衆到其他國家尋求自由。

美國國務院昨天指出,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已按既定程序申請旁聽12港人案件。美方發言人強調,《世界人權宣言》第13條明確規定,每個人都有權離開任何國家。因此12名港人的遭遇令人震驚,當中還有2名未成年人,他們自從8月被扣押拘留以來,一直禁止接觸自己選擇的律師,也無法與家人見面。

美方發言人批評,北京試圖消滅港人僅存的權利和自由,將共產黨的統治與法治錯誤連接起來,美方呼籲北京與港府應遵守國際義務和承諾,尊重港人的人權和基本自由。

國際人權組織對12名人未能與家屬委託律師會面表達關切。國際特赦組織在昨天也發表聲明,呼籲中方保證12人獲得公平公開審訊,並確保無人受酷刑或其他不人道對待。

據報導,這12名年紀在16歲至33歲的香港青年,是在今年8月23日乘快艇逃亡臺灣,途中遭中共廣東海警攔截逮捕。 12人中包括11男1女,未成年2人,5人身份爲學生。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