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12港人與張展案終於開庭 ...

12港人與張展案終於開庭 當局擇日藏心機

293
參與“反送中”運動的12港人中,10人將開庭。(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27日】(本台記者韓梅綜合報導)備受關注的12港人案中的10人將於12月28日在中共深圳鹽田區法院受審。因報道武漢疫情被控“尋釁滋事”的中國公民記者張展也將在同一天受審。有分析指,當局有意選擇西方長假來審訊政治案件,以規避國際媒體關注。

這12名港人曾參與香港“反送中”運動。今年8月底他們搭快艇試圖前往臺灣,途中被中共海警截獲,此後一直被關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並處於與外界隔絕狀態。當局甚至不許他們與家人直接溝通。

香港團體“12港人關注組”25日發佈聲明表示,10人將開庭受審,但目前只有7人的家屬收到通知。鹽田法院回覆媒體查詢時明言,12港人案件屬於“祕密案件”,將不允許公衆人士、記者等人旁聽,家屬要自行聯絡負責審訊的法官詢問能否旁聽,而在鹽田法院公佈的庭審直播時間表上,沒有列出這10位港人的審訊。

中共深圳鹽田區檢察院16日公佈起訴10名成年被告,其中鄧棨然、喬映瑜涉嫌組織他人偷越邊境罪;鄭子豪、嚴文謙、張銘裕、張俊富、黃偉然、李子賢、李宇軒、郭子麟涉嫌偷越邊境罪。

另外兩人由於被捕時未滿18歲,將由檢察院聽證會處理,日期未知。

旅居海外的中國獨立記者趙思樂9月底曾在臉書(Facebook)分析指,當局可能在聖誕假期前後審訊此案,因爲屆時國際媒體放假,中共當局經常在這段時間審判重要政治案件。

另外,據德國之聲報導,被控“尋釁滋事罪”公民記者張展在被關押7個月後,也將於12月28日在上海受審。

報導引述張展辯護律師任全牛表示,他17日首次去看守所會見張展:“她顯得很老,沒有太多精神,因爲長期絕食。她的手仍被束腹帶捆在腰上,基本上是無法有太多活動。我提醒張展說她應該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以及自己繼續這樣做的後果會是什麼。她點頭回答,也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報導還專門提到,過去幾年中共政府多次以祕密開庭的方式,對中國維權律師案件做出判決,所以任全牛也擔憂同樣的情況會發生在張展案上:“雖然開庭就在眼前了,但開庭前仍有可能有變化。國內的關注很高,加上律師本身也敏感,所以當局可能不希望這個案子有更多消息披露出去,所以我們不排除各種可能性。”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